智能船舶研究试验平台拟入籍大连
2020-6-19 14:28:15 来自:大连新闻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的大背景下,智能船舶已经成为行业焦点和发展趋势。2019年,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将推进智能船舶技术列入最重要任务之一。记者昨日从大连海事大学获悉,大连海事大学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建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正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审批。该项目总投资约1.17亿元,采用电力推进系统,配置了先进的科研教学设备,能实现智能航行、智能船体、智能运维、智能能效管理、信息集成平台和智能实训。

  据介绍,该船舶主尺度将满足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的功能要求,并兼顾耐波性、稳性、总纵强度和经济性方面的要求,总长约69米、垂线间长约63米,服务航速17.5节,续航能力在2500海里左右。排水量1400吨左右,不设货仓,可容纳船员15人,学员30人,满足39班周的教学实习任务。考虑到科研工作需要,设置3个舱室供科研人员使用,长期科研人员5人。船籍港拟定为大连港,入级中国船级社,设计航行水域为远东及东南亚海域。

  大连海事大学无人船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国峰介绍说,此次将要新建的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一方面可用于培养智能航运新业态下的人才,服务于学生的认知学习和实操训练,另一方面,可建设船舶智能化研究与试验验证平台,服务于智能船舶领域的科学研究。

  大连海事大学近几年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课题,申请了100多项有关智能船舶的专利。过去一年,大连海事大学获批了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智能航运一体化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交通运输部批准的无人船舶系统及设备关键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及辽宁省批复的智能船舶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交通运输部批复的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王国峰表示,这艘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的水平将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成为国际一流的智能船舶开发与运用技术的研究基地。由于没有营运任务,在保证学生实训和实习任务的前提下,面向社会开放,作为智能船舶的试验平台可以对外承担智能船舶设备和系统的试验验证任务和智能船舶运用技术研究验证工作,为国家智能船舶开发与运用技术的研究提供服务。

关键字:
智能船舶 大连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