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船市场的“绿色健康码”
2020-6-30 8:42:18 来自:克拉克森研究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20年初至今修船活动已下降20%

  2019年修船市场整体表现较好,主要是因为脱硫装置加装数量增加,压载水处理系统加装稳步推进、邮轮翻新改造业务强劲、船舶节能装置加装数量增加以及海工市场相关业务的改善。但是这一积极的态势却随着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而中断。根据克拉克森数据显示,2020年1-5月全球修船活动总量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下降了近20%。这主要是因为修船厂劳动力短缺(虽然随着中国修船厂恢复正常生产,许多设备已经正常运行)、3-6个月的特检延期、交通限制、供应链中断以及航运市场整体低迷(大型项目开展和运营成本支出承压)等原因。

  脱硫装置加装减少,运力占比0.6%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今船舶脱硫装置加装已经有所放缓。最初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中国修船厂停工(2019年全球约76%的脱硫装置加装是在中国修船厂进行的);而现阶段主要的原因是燃油价差的动态变化使得船东的安装意愿减弱:目前高硫和低硫燃油的价差已经从早前的300美元/吨收窄至仅60美元/吨,安装脱硫装置的成本优势降低。虽然近期脱硫装置加装作业量呈现回升态势,但是根据克拉克森研究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4-5月仅有150艘船舶进入修船厂进行脱硫装置加装作业;与此同时约270艘船舶已经完成加装并离开船厂。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不足100条船舶正在修船厂安装脱硫装置,以总吨计占全球运力的0.6%,年初这一比重为1.8%(船舶数量超过300)。目前已有少量船舶已经确定取消脱硫装置安装,而正在等待安装的船舶约700条左右(其中一些可能会推迟或者取消)。

  BWMS&邮轮翻新&海工改装均短期承压

  除了脱硫装置之外,船舶压载水处理系统(BWMS)的加装活动也受到影响,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船舶特检延期。即便如此,长期来看压载水处理系统加装的需求依然强劲,未来5年预计将有约2万个加装订单。而在其他细分板块,近年来邮轮翻新作业增长较快(据统计2019年邮轮翻新作业超过70个),但是疫情影响下预计短期内将面临中止或暂停。低油价背景下大幅削减的海工项目预算也有可能限制新的油气类相关改装项目(2019年曾签订了6条FPSO改装订单),虽然可再生能源市场或许能为修船厂提供更为稳定的作业量。

  修船市场未来继续“绿色转型”

  特检和改装项目的推迟意味着2020年后期修船活动可能会有所反弹,船舶停租时间或将增加;与此同时充满挑战的航运市场和修船厂之间激烈的价格竞争也会刺激部分船东在运费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选择进行船舶改装。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新冠疫情后航运市场可能会面临更多的环保法规压力,在航运市场“绿色转型”(包括燃料转换和节能减排)的过程中,修船厂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键字:
修船市场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