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员遇难题找谁来说理?宁波海事送上船员维权“大礼包”
2020-7-10 13:54:53 来自:中国水运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船员帮,帮船员。大家好,这里是由宁波海事局为您带来的船员权益保障专题直播……”

  “老师您好,我交了农保还要交社保吗?”“感谢这位船员朋友的提问,接下来我们有请吕法官聊一聊关于社会保险法的相关内容。”……

  日前,在宁波海事局牵头进行的船员权益保障专题直播中,主播们耐心地倾听和解答着船员朋友们的提问。

  维权问题一直是广大船员就业路上的难题,没有签订合同、雇佣关系不清、证据保存不到位等等都是阻碍船员维权的重要因素。为此,宁波海事局积极探索建立多部门参与的船员保障交流协作机制,全力帮助船员减轻维权负担,提高维权效率和效果。

  今年“世界海员日”正逢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宁波海事局邀请宁波市劳动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胡铮奇和宁波海事法院立案庭的吕辉志法官,三部门共同在线上为船员和航运企业答疑解惑。

  “近年来,船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在不断增强,特别是中国加入《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之后,我们海事部门也联合人社部门逐步推进履约工作,给船员普及权益保障的知识。但是船员对于如何合法、合理地维权还存在一定的疑惑和误解。

  特别是沿海地区一些中小型航运企业,本身管理规范性差,公司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也给船员维权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今年想在庆祝‘世界海员日’时,通过海事、人社、法院三家联合的形式,给船员朋友们送上一份维权‘大礼包’。”宁波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施飞峰介绍说。

  近年,宁波海事局在处理船员投诉举报过程中,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没有缴纳社保、没有按时发放工资以及工伤之后的劳资关系处理。直播过程中,来自宁波市劳动监察支队和宁波海事法院的嘉宾分别从人社部门和司法机关的角度,对以上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同时,也对不签订合同、不缴纳社保对航运公司带来的不良后果,船员在维权过程中伪造证据、进行非法诉讼可能带来的法律责任进行了说明。

  两小时的直播打破了普法工作的传统模式,用网络直播拉近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与船员、航运企业之间的距离,以问答访谈的形式,将枯燥的法律条文用更加浅显易懂地方式传递出去。整场直播共获得了12000余人次点赞。

  直播仅仅是宁波海事局船员权益保障方面进行创新和探索的方式之一。

  据了解,自2015年11月,我国正式成为《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的缔约国以来,直属海事部门一直积极推动建立省市级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宁波海事局也牵头与宁波市总工会交通运输工作委员会和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三方,分别作为主管机关、船员和船东的代表组织,正式签署宁波市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备忘录。

  2018年4月,在前期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宁波海事局、宁波市劳动检查支队和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建立了《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履约协作机制。这也是我国首个“海事—人社—授权组织”间的协作机制。该机制旨在进一步加强多方协作,维护船员的合法权益。机制包含了联络协调机制、信息沟通反馈机制和培训机制在内的一系列便利履约工作开展的长效工作机制,为更好地履行《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机制建立以来,已经联合妥善处置多起船员劳资纠纷,跨部门协作的成效显著。

  船员小汤便是协作机制的受益者之一。“多亏海事局的老师,帮我讨回了公道!”小汤激动地告诉记者。

  小汤在宁波籍某散货船上工作时不慎受了工伤,在与派遣机构和航运公司协商工伤鉴定和赔偿时产生了争议,来到宁波海事局寻求帮助时情绪激动,无法明确地表达自己的诉求。该局执法人员首先安抚了他的情绪,在仔细厘清了他的具体诉求后,通过信息沟通反馈机制,将他要投诉的内容直接传递给宁波市劳动监察支队。

  第二天,两部门共同到与小汤签订劳动合同的派遣机构了解了小汤受伤和治疗的经过,以及公司的处置情况,并向公司说明了工伤鉴定、赔偿和工资支付的相关法律要求。在海事和人社部门的共同协调下,小汤很快和公司达成了满意的调解协议。

  “船员遇到维权纠纷,往往容易情绪激动,需要找人倾诉。海事部门作为与船员接触最多的主管机关,也要善于倾听船员的声音,帮助他们梳理自己的诉求,这样才能更快更好地保障他们的权益。”宁波海事局船员管理处丁涵池这样告诉记者。

  海定波宁,港通人和。船员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维护船员的合法权益关乎航运业的和谐发展。

  在近几年处理船员维权投诉的过程中,宁波海事局充分认识到司法途径对于船员权益保障的重要意义。但是由于船员的固有观念,认为通过诉讼维权“耗时长、费用高、门槛高”,提到打官司就望而却步,首先希望海事或人社部门通过行政手段帮助自己维权,却往往因此而错过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的最佳时机。为此,宁波海事局在今年开始与宁波海事法院就诉前治理、信息沟通、法律援助和普法工作等内容进行研讨和磋商,预计在7月中下旬将正式确定两部门之间船员维权司法协作和行业调解的机制。

  “船员维权司法协作和行业调解的机制建立后,宁波地区船员合法权益保障的沟通协作体系将覆盖海事、人社、法院、工会、船东组织和授权组织,初步形成全方位的跨部门维权保障机制,为推进船员领域实现‘无欠薪’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将进一步促进航运业的良性发展。”宁波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施飞峰告诉记者。

关键字:
宁波海事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