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倡导共同推进航运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0-7-14 15:06:05 来自:百年招商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今年7月11日是我国第十六个“中国航海日”。由中国航海学会、招商局集团共同主办的“纪念2020年中国航海日暨航海科技表彰活动”在中国航海学会官网上线。本次活动主题为“科技助力航海可持续发展”,来自政府部门、航运企业、科研院校等机构的多位嘉宾“齐聚线上”分享航海科技领域新思想、新实践。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在致辞中向广大船员和涉海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以线上视频方式作题为《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共同推进航运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

  

  胡建华在演讲中表示,招商局以港航起家,1872年创立之初就被赋予挽回江海航权的重大使命。历经148年风雨,招商局传承航运祖业,招天下商、通五洲航,坚持“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各项业务均取得显著成绩。招商局航运总运力达到4379万载重吨,主要集中于超大型矿砂船队、超大型油轮船队和LNG船队,将进一步积极履行保障我国战略资源的供应链安全的使命。招商局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已在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布局68个码头,在38个国家初步构建81家海外物流服务网点、100多家海外代理机构。招商局将继续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与合作伙伴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描绘“一带一路”合作的美好蓝图。

  同时,胡建华呼吁航运业共同捍卫环境保护的碧海青天,履行社会责任,共同解锁航运业科技创新的深邃奥秘,积极推动智慧船舶和智慧港口建设,共同推进航运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航运强国、交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

  作为今年航海日活动内容之一,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组委会7月10日发布《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2020年榜单》,招商局系统多个单位和个人上榜:

  招商局隆重纪念“海辽”轮起义70周年获“航海风云事件”称号;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业务总监、交通物流事业部部长宋德星获“领航人物”称号;招商轮船廖华益,长航集团吴仁雄、游训良获“杰出海员”称号;招商轮船“智能航运”团队、武汉长江轮船有限公司绿色航运洗舱站项目建设推进小组获“创新探索先锋”称号。以下为招商局系统上榜事件或事迹摘要:

  “航海风云事件”

  招商局“海辽”轮成功起义70周年

  2019年8月28日,招商轮船拥有的全球第二艘超大型智能原油船“新海辽”轮在大连举行命名仪式。2019年9月28日,招商局集团在深圳举行纪念“海辽”轮起义70周年大会。集团时任董事长李建红用“新中国、新招商”、“新跨越、新成就”、“新时代、新征程”三个篇章,高度评价了“海辽”轮起义的重大意义,深刻剖析了“海辽精神”的丰富内涵。70年前“海辽”轮起义成功,被载入新中国交通大事记的第一篇,新中国航运事业的伟大征程也由此起步。

  “领航人物”

  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业务总监、交通物流事业部部长宋德星

  宋德星在交通运输部水运系统工作近30年。作为行业专家,他积极参与国家海运战略政策的研究,积极推动招商局集团大交通、大物流创新融合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宋德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交通运输部等12部委成立的国际物流工作专班,参与国家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发展规划研究,兼任技术组第一副组长;积极组织承担疫情防控国际国内应急运输保障任务,并为解决国际物流中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第一时间组织集团交通物流板块建立集团应急物资运输保障机制,组织制定应急运输保障政策,鼓励板块内各经营单位积极投身抗疫事业,履行“国家队”使命。

  “杰出海员”

  招商轮船香港明华船务公司廖华益

  廖华益1992年加入广州海顺,长期服务于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先后在十四艘船舶上任职船长。2019年4月,廖华益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完成新船VLOC “ORE ZHANJIANG”轮试航任务,目前在该轮工作近12个月,累计航程6.7万海里。从事航海28年,廖华益尽职尽责,以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技术、敬业的态度深得同事的肯定和公司信任。2016年获交通部海事局颁发“全国安全诚信船长”称号;2018年获交通运输部“2016—2017年度全国交通行业文明职工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

  “杰出海员”

  长航集团武汉长江轮船公司吴仁雄

  吴仁雄是长航集团武汉长江轮船公司港航服务经营部引试航业务部副总经理,他长期从事引航安全生产管理,具有良好专业水平和职业技能,在船舶海进江引航工作的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4年获长航集团“安全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吴仁雄长期工作在上海-南京航段生产一线,无论是长江专用航道的首航,还是新建码头的试靠、特种船队的拖带、新造船舶的试航,他总是冲在第一线,发挥关键作用。团队连续多年实现了海事部门安全体系管理考评“零缺陷”目标。

  “杰出海员”

  长航集团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游训良

  游训良系湖北省劳模,是长航集团重庆长江轮船有限公司长江壹号游轮船长、党支部书记。他团结带领全船90名船员取得连续9年安全航行无事故。2019年至今游客接待量超过1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超过2600万元、宾客满意率达98%以上。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长江游轮优秀船长,游训良对重庆到武汉1274公里航段的水形、地形、名称、周围环境等情况了然于心,如数家珍,凭着对专业知识和驾引技能的执着,成为长江航道的驾引专家。他所在的长江壹号轮在2019年6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称号。

  “创新探索先锋”

  招商轮船“智能航运”团队

  在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实践中,招商轮船“智能航运”团队走出了航运企业探索科技创新的一条新路。

  2019年招商轮船作为唯一船东成功参研工信部“智能船舶1.0专项”,该项目四艘智能示范船VLOC“明远”轮、“明卓”轮,VLCC“凯征”轮和“新海辽”轮全面进入营运验证阶段;2019年招商轮船开展《信息化数字化五年规划》项目,绘制了“智慧航运、数字轮船”数字化蓝图和实施路径,目前“智能经营、智能管理、智能航安、船岸一体智能化运营”新建和升级项目陆续启动实施;2019年招商轮船积极参与中国船级社区块链工作组和GATEWAY区块链联盟;开发上线“通航易”客服APP,提升客户服务开放性、便利性和及时性。同时,财务共享中心也顺利投入运营,全面实现核心业务全口径全场景的业财一体化。

  “创新探索先锋”

  武汉长江轮船有限公司绿色航运洗舱站项目建设推进小组

  为践行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战略部署,武汉长江轮船有限公司于2019年承担了武汉、宜昌、岳阳三处洗舱站投资建设及运营任务。通过洗舱站项目建设将绿色发展贯穿到港口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填补当地船舶洗舱空白,满足港区化学品船舶的洗舱需求,配合政府开展长江生态保护、污染防控治理,共同推进长江绿色航运发展。

  洗舱站推进小组成员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内,共编制专项报告39项,完成了工可设计、项目立项、专项批复、岸线申报、船舶设计、成立项目公司、优化污水处理工艺、设计施工监理招标等工作。洗舱站推进小组全体员工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贯彻“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高质量发展”的建设理念,按时保质的将洗舱站项目建设成国际先进水平的洗舱站。

关键字:
招商局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