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这艘长着四条腿、能站在海上的船试航成功啦
2020-7-16 16:15:50 来自:中国水运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7月14日下午,中国船舶集团旗下黄埔文冲公司为广州打捞局建造的“华祥龙”号顺利完成海试返航,靠泊公司龙穴厂区码头。该艘长着四条腿的大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插销式自升自航抢险打捞工程船。其试航成功,标志着“华祥龙”号朝着为我国救助打捞事业建功立业又迈出了一大步。

  “长腿”的自航船舶在全球范围来说都是屈指可数的。“华祥龙”采用流线型船艏,方型艉部,外形美观,综合性能优越,是我国海上抢险打捞作业又一重要装备。

  该船四条笔直修长的大长腿高90米,配有4套液压插销式双动环梁升降系统和冲桩系统,单桩最大举升能力5600吨。“华祥龙”依靠自身DP2在海上精准定位后,就能靠桩腿牢牢站立在海上作业点,作业水深(包括潮差)可达50米。与常规工程船相比,不仅节省撤场避风来回调遣和定位所需时间,而且可适用于浮式船舶无法作业的恶劣海域。

  海洋工程平台通常没有自航能力。但“华洋龙”动力配置却堪称“豪华”。该船采用全电力驱动全回转舵桨推进方式,艉部设置三个3800kW的全回转主推进器,艏部设置三个约2000kW的艏侧推装置。本船电站由5台3200kWe、2台1600kWe主发电机,1台600kWe应急发电机组组成。主发电机组柴油机废气在经过SCR系统处理后,可满足IMO TIERIII的要求,可实现“全天候”低碳和绿色环保作业。

  本船甲板作业面积约2800平方米,艉部左舷设置绕桩式起重机2台,起重作业能力1200吨/350吨,全船可变载荷不低于5000吨。本船具备起重、运输、储存及补给等抢险打捞功能,是当之无愧的海洋工程作业的多面手。

  该船全船定员达220人,艏部设生活楼和直升机起降平台,直升机平台直径22米,可停靠大型直升机。

  “华祥龙”功能集成、系统复杂,项目整体工作量相当于常规海工项目的3倍。该船于2018年5月21日签订建造合同,2018年11月16日开工,2020年1月10日下水,2020年7月6日-14日航行试验。面对新装备研制、疫情等等困难,参建人员高举“攻坚克难”战旗,顶住压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节点。

  该船原本在2.2万吨重载滑道搭载。由于其“完全体”重量达2.6万吨,超过滑道负载,部分搭载工作被全排在下水后进行。2020年3月17日-28日,施工人员用船坞900吨龙门吊、600吨龙门吊完成“华祥龙”785吨上建,二、三段桩腿,350吨绕桩吊(实重310吨)、1200吨绕桩吊(实重820吨)等12项大型吊装工作,仅用时11天,节省大量生产成本。

  在“华祥龙”下水后,项目组周密策划布置,努力抓抢进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新速度、新纪录。

  电装作业区“按班包区,错峰倒班”,仅用3个月完成370公里电缆敷设,4月15日发电机顺利动车。搭载作业区8天6吊,于5月29日完成桩腿接桩工作。船装作业区6月8日完成2台吊车钢丝绳安装,使原计划的1个月工期缩短了近一半的时间。机装作业区24小时不间断串油,7台发电机组从动车到自动电站结束仅用65天。190分钟结束倾斜试验,9天完成试航。为规避疫情风险,该船进口设备全部由我国工程人员自主调试……

  试航期间,项目组精心布置生活区,实行“酒店式”管理,各房间基本达到“拎包入住”状态;每天进行三方会议核对计划,做到“零手尾”,同时结合试验情况、海况,随时调整计划。最终,在船厂、船东、船检、设计院等各单位的全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华祥龙”祥云护体,试航一帆风顺!

  公司与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系统有着长期合作和深厚友谊,除抢险打捞工程船之外,还建造交付了22艘8000kW救助船、3艘14000 kW救助船、2艘12000 kW救助船、1艘4000 kW救助船、3艘8000kW抢险打捞拖船、1艘50000吨半潜船。这些装备在 “急难险重”的海上救助任务中功勋卓著,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 “现世妈祖”,屡次获得国家和各级人民政府的表彰。黄埔文冲也因此创出了“质量过硬、可靠顶用、保障到位”的品牌特色。

  ”华祥龙“投入使用后,可大幅增强广州打捞局能力,提高速度和效率,缩短打捞工期,必将在执行国际国内重大任务中发挥关键作用,有力地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履行使命责任,树立良好的国家和行业形象。同时该船还能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建设,为国家的海洋资源开发提供支持,实施“以经营养打捞”的方针,实现装备的持续使用维护和打捞事业的持续长久发展。

关键字:
试航 黄埔文冲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