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来首次!7月无台风 8月台风或至广东
2020-7-30 14:01:57 来自:福州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据福州日报报道,2020年7月即将翻篇,常年7月是福建的台风季,但今年的台风似乎不按常理出牌,本月“空台”已成定局,这是71年来7月首次出现台风“空窗期”。

  7月29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黄志刚,请其为此进行解读。黄志刚介绍说,每年5月、6月的雨季结束之后,7月福建就进入了台风季。7月、8月、9月是台风活动最为频繁的时期。整个7月,西太平洋和南海没有台风生成,实属罕见。

  他告诉记者,常年7月西太平洋上会生成4个左右的台风,最多生成8个台风,最少也有1个,所以,今年7月“空台”实属罕见。

  为什么?因为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和强度异常,高压位置偏南、强度偏强,使得台风“产地”——菲律宾以东的热带洋面以及我国的南海上热带对流云团发展受到抑制,台风很难发展起来。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形势稳定,梅雨锋面雨带长时间维持在长江流域,这也是导致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天气原因。

  黄志刚介绍说,7月即将结束,大气环流形势将逐渐回归到常年的状态,副热带高压主体位置开始北抬,腾出了位置,热带海洋上有利于台风发展生成的环境条件开始出现。除了被太阳晒得“滚烫”的海水之外(这是台风生成的热力条件),南海西南季风也将重新启动,与副热带高压南缘的偏东气流相互作用,形成风场的切变,为台风形成提供动力条件。

  黄志刚预计台风8月将会登场。目前在菲律宾吕宋岛附近有一个热带低压系统正在发展中,其云系和风场正在整合调整,有形成台风的趋势,接下来这个低压系统会进入南海,至于未来其是否能增强成为台风,黄志刚表示:“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分析研判。”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台风并不会直接登陆广东,登陆的地点很可能是福建,但是受到台风庞大的环流云系影响,广东或将迎来台风雨,大面积的倾盆大雨正赶来,部分区域有暴雨。预计在8月2日的时候,广东大部将受到台风环流云系的影响,在东部预计将出现大面积的中到大雨,东南部沿海区域预报有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分析,8月是台风活动最为频繁的月份,历史平均有5.7个台风生成。其中生成台风数最多的是1960年和1966年,台风数量均为10个。生成台风最少的是2014年,仅有1个台风。

  根据气候预测,今年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4至6个,比常年同期略偏少。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2至3个,比常年同期略偏多。

关键字:
台风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