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造船原董事长陈金海逝世,曾领导新型驱逐舰潜艇研制
2020-8-10 13:56:25 来自:澎湃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从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方面获悉,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陈金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8月9日逝世,享年76岁。

  江南造船方面介绍:在江南造船担任领导职务期间,陈金海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成功推进江南重工上市,实现江南造船与求新造船资产重组、江南造船与华融资产公司“债转股”,江南造船成功改制为现代企业制度等。

  在江南选址长兴、江南搬迁和建设长兴的过程中,陈金海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江南造船再创新的百年辉煌打下了坚实基础。

  另外,陈金海在我国国防建设蓬勃发展的关键时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我国海防建设奔走呼吁,呕心沥血,先后领导、组织并参与了远望系列船、新型导弹驱逐舰、新型常规动力潜艇等多种型号先进舰船的研制,多次出色完成了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表彰,为新时期人民海军的强盛作出了突出贡献。

  退休后,陈金海仍积极关心船舶工业的改革与发展,时时关注自己曾工作过的江南造船和外高桥造船,经常对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核心能力建言献策,积极宣传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对江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船舶报》2014年7月曾专访陈金海。“国防现代化是买不来的,一个国家必须要有自主创新的海洋装备。”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十五”军工工作“最高荣誉奖”获得者、曾任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陈金海谈起120年前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战败的教训时,说出了他最深的一个体会。

  《中国船舶报》当时报道提到:虽已不在船企一线工作,但陈金海依旧十分关注国家的海军装备建设。“回望过去,就是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陈金海说。陈金海认为,国家应继续加大对海洋装备的投入力度,鼓励装备设计、建造的自主创新,为我国海军捍卫国家海洋权益增加砝码。

  对于船企而言,应抓住机遇,加快转型,不断提高造船水平和船舶质量,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为目标,造出精品舰船,为保卫国家海洋安全提供强有力的装备保障。

  公开资料显示,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大型现代化造船企业,现有员工2万人,党员1785人,公司党委下设二级基层党组织40个。

  江南造船前身是创建于清同治四年(即1865年)的江南机器制造总局,20世纪50年代初改名为江南造船厂,1998年改为公司制企业。2008年6月,因世博会建设和自身发展需要,江南造船从黄浦江畔整体搬迁到长兴岛。

  作为“中国第一厂”,江南造船见证了一个半世纪的沧桑,历久弥坚、长盛不衰,创造了上百个中国第一,被誉为民族工业和军事工业的发祥地、产业工人的摇篮、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的播火地、改革开放的先驱。

  经过资产重组整合,江南造船目前占地面积517万平方米,岸线总长3561米,共分三个生产区域,能够满足海军各系列舰船的建造需要,还能够建造全系列液化气船、超大型集装箱船以及公务船、科考船、破冰船等特种船舶。

关键字:
江南造船 陈金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