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泊位改造完工 硬件条件亚洲一流
2020-9-7 13:51:24 来自:海峡导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是中国四大邮轮母港之一,是国家确定的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泊位改造工程完工后,接待能力再次提升,硬件条件属亚洲一流。

  在厦门国际邮轮中心运作近6年后,由于功能调整,2014年4月25日厦金航线资源整合,全部调整至五通客运码头。

  同年,10月20日起,厦鼓轮渡航线进行调整,将居民与游客彻底分流,游客调整到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和海沧嵩屿码头。“如今,厦门国际邮轮中心不仅有宽敞的候船大厅,还有完善的口岸联检配套设施,为旅客提供良好的服务。”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介绍。

  作为中国大陆最早接待国际邮轮的港口之一,厦门港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接待邮轮,本世纪初即建设专用邮轮泊位,吸引世界诸多邮轮商抛来“橄榄枝”。

  2020年上半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泊位改造工程竣工验收。改造后,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泊位改建工程项目岸线总长度约1.42公里,可用泊位岸线总长度约1.38公里。共建设4个泊位,分别为1个15万吨级、2个8万吨级邮轮泊位和1个滚装泊位。现有同时靠泊2到3艘大中型邮轮、停靠世界最大22万吨级邮轮的硬件条件,属亚洲一流。

  母港目前已顺利接待了15万总吨的“世界梦号”、16.8万总吨的“海洋量子号”及“海洋赞礼号”,并具备同日五轮轮番作业的接待能力,加速迈进“大船时代”。

  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接待邮轮136艘次,旅客吞吐量逾41.3万人次,再创厦门港纪录,排名全国第四;两项同比增幅41.6%与27.3%,分列全国邮轮港口第一、第二位,稳居中国邮轮港口第一集团。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致力于厦门邮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深入实践“邮轮+文化”,“邮轮+目的地”,深耕“一带一路”航线等。2019年,携手丽星邮轮“双子星号”,开启长达7个月,超过70艘次的厦门母港邮轮最长航季。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还将建成后方综合体——厦门“海上世界”(厦门最大的城市综合体),预计2022年三期全部建成,将建设含高端商业、酒店、文化、室内娱乐、写字楼在内的综合体,规划建设海洋王国、冰雪世界、创意市集、电影文化艺术中心等。

  在交通体系方面,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的交通枢纽拟通过规划建设快速道路系统、地铁2号线和机场专线轻轨、水上客运网络系统,形成海、陆、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构建快速的集疏运体系。

  盈盈一水间,两岸往来忙。一艘大型客货滚装轮,在不平凡的2020年,仍满载货物,往返两岸,每周两次靠泊厦门邮轮母港。

  这艘大型客货滚装轮就是“中远之星”。2009年9月6日,首条大陆直航台湾本岛客货滚装航线正式开通,它从厦门出发前往台湾,拉开了常态化运营的序幕。作为海峡邮轮经济圈的核心港,厦门国际邮轮母港自2010年起开始运作“中远之星”赴台母港航次,行程“夕发朝至”,是大陆各大邮轮母港中赴台航程最短的港口。目前,航行线路为“厦门-基隆”、“厦门-台中”等航线。

  与此同时,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先行先试,全方位推进对台邮轮航线。2010年10月12日,意大利歌诗达邮轮“浪漫号”由上海至厦门前往台湾,为交通运输部特案批准的我国首个国际邮轮多港挂靠航次和邮轮直航航次,是厦门对台两岸邮轮航线的开发与尝试。

  此后,一艘艘邮轮从这里起航。皇家加勒比“海洋神话号”首航台湾,这是全国各地游客第一次从厦门登轮开始台湾邮轮之旅;丽星邮轮“双子星号”从厦门出发前往澎湖、高雄,是首次从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直航台湾的豪华邮轮。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积极实践“邮轮+文化”,丰富对台邮轮航线产品的文化内涵。2019年5月,歌诗达“大西洋号”邮轮、丽星“双子星号”开启主题为“邮游佛光山,踏浪澎湖湾”的母港航次运作,分别前往高雄、澎湖,标志着厦门港台湾邮轮航线临时恢复开通,累计游客吞吐量逾1.14万人次。

关键字:
厦门 国际邮轮 母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