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动手了!
2020-9-11 8:44:36 来自:连云港海事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和省、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近日连云港海事局制定《2020年开展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了2020年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为期一年的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于9月1日正式启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旨在巩固船籍港管理成果,实现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去存量、遏增量”的目标,防范化解水上运输安全重大风险,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海上交通安全事故。

  Q什么是“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

  指超过一年(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不接受现场监督、安全检查和不进行进出港报告的国内航行船舶;2019年海事管理机构在官方网站公示的异常名录船舶;船舶检验证书过期但持续处于营运状态的船舶。

  Q长期脱管船舶有何危害?

  通过海事部门在海事监管工作中的观察,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存在如下问题,对船舶自身航行安全和海上交通安全形势都带来了极大威胁。

  1.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船东为节省运营成本,造成船舶维护保养不到位,船舶安全技术状况较差;

  2.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聘用无证船员上船服务,船舶操作水平参差不齐,常发生碰撞、搁浅事故险情;

  3.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随意关闭AIS信号,不按规定进行进出港报告,甚至常常在夜间和大风、浓雾等恶劣气象状况下冒险航行,安全隐患大。

  Q此次专项活动的时间?

  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为期12个月。

  Q整治期间将重点做哪些工作?

  加强静态业务管理。审慎办理船舶所有人或经营人所提交的船舶登记、海事许可、确认等业务。

  加强现场安全监管。加大船舶随船携带有效《船舶营业运输证》的查验力度,不能提供有效的《船舶营业运输证》或涉嫌超出《船舶营业运输证》核定经营范围经营的,将通报水路运输经营者所在地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对反复督促仍不整改的船舶将录入协查系统,将船舶所属航运公司列入重点跟踪公司,所管理的船舶全部列为重点跟踪船舶。对在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上任职的船员依法采取行政处罚、违法记分等措施。加强信用管理,不配合整改的船舶所有人、经营人将纳入海事信用管理,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公示。

  加强相关信息通报。对反复督促仍不落实整改要求或者通过多种手段仍不能与其所有人取得联系的船舶,形成最终逃避海事监管船舶名录,连云港海事局外网等公开渠道进行公示,提示相关单位上述船舶的所有人和经营人存在失信风险。

  Q对船东或航运公司的建议 船舶所有人、经营人需要做什么?

  交通运输部坚决整治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船舶所有人、经营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认真阅读通知要求,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船舶检验证书过期但持续处于营运状态的船舶,应立即停止营运并申请船舶检验机构检验。

  2.船舶报废、拆解、灭失的情形,要及时到海事管理机构办理登记注销手续。

  3.长期停航、长期不作业的船舶,要提交安全承诺书和情况说明。

  4.船舶所有人、经营人要合法经营,特别是严格按照规定向辖区海事机构进行船舶进出港报告。

关键字:
海事监管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