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船舶货物系固积载不当易酿大祸
2020-9-11 11:34:02 来自:航运安全新动态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由于船舶航行的特殊环境因素,船舶货物的系固和积载有别于其他运输方式中货物的装载,是一项细致、复杂又紧密关系船舶和人员安全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发生过多起因船舶货物系固和积载不当而导致船毁人亡的事故,教训惨痛。本期“安全正当时”先来看看几起案例。

  01货物系固及积载不当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1】 2016年1月8日1610时左右,福州永华船务有限公司所属“华星107”轮载运1020.704吨钢材由上海开往福州途中,在福州连江北茭东北约4.8海里附近水域受横向涌浪影响,船舶横摇剧烈,由于货物积载不当致使船上货物移位并导致船舶横倾,在失去恢复力矩情况下甲板上浪、货舱进水,船舶丧失储备浮力后快速沉没,造成船上5名船员中3人死亡、2人失踪。

 

 

  【典型案例2】2018年9月26日0258时,宁波利佰达海运有限公司所属散货船“利佰达5”轮在平潭屿头岛南面水域载运海砂约5000吨驶往浙江宁波,航经长乐东洛岛东北水域,因大风浪产生的横倾力矩引起舱内货物移位导致船舶发生倾斜、甲板上浪、船体进水,由于完货后未进行平舱,砂堆呈斜坡状,且砂堆与舱壁之间均留有空间,叠加受风、浪、涌影响,倾覆力矩不断加大,引发舱内货物迅速向一侧集聚移位,使船舶倾斜幅度持续加大后造成迅速翻沉,2名船员失踪。

  

  【典型案例3】2018年9月29日约1405时,广西钦州全顺兴海运有限公司所属干货船“全顺通”轮自广州装载钢材驶往上海途中受大风浪影响,船舶剧烈摇摆,由于货物系固不牢而发生货物移位,导致船体局部强度超负荷,进而造成船体结构损坏、船体破损,货舱大量进水后船舶储备浮力丧失,于闽江口七星礁东侧约1.5海里水域自沉,2名船员死亡,1名船员失踪。

 

  

 

  02事故案例存在的系固积载方面的问题

  1码头装卸工人工作马虎、操作不当或违章作业、野蛮装卸、使用工具不当、货物堆装质量不符合要求。

  2装卸过程中值班船员疏忽或失职,对货物的舱位或货位配置不当,或者货物在舱内堆码不当造成货物堆积不符合积载图要求,致使货物倒坍、移位、磨损。

  3航行过程中船舶遇到大风浪时防范措施不充分或不当,对易移动的货物系固措施不力使货物在舱内移位,或者货舱外板、甲板、舱口盖漏水或货舱开口或道门闭锁装置不善进水,造成货损甚至重大海损事故。

  4由于船舶遇到恶劣天气使船体结构受损,货舱进水造成货损或使因绑扎不到位货物移位致船舶沉没或货物受损。

  03装载货物的系固及积载的措施建议

  1货物系固积载过程中应当把握的重要原则

  货物的系固均不应对船舶和船上人员造成风险;货物的系固决定于适当的计划、实施和监督;担任货物系固任务的人员应有适当资格和经验;计划和监督货物系固的人员对应用《货物系固手册》和该手册的内容有良好的实践知识;货物的不当系固将对其他货物的系固和对船舶自身造成潜在的危险;对货物系固的措施所作的决定应根据从经验预计在预定航次中可能出现的最恶劣气候条件。

  2准确编制积载计划

  确定航次货重在各货舱的分配控制数,根据船舶稳性、船舶强度条件及吃水差的要求确定航次货重在船上各货舱、各层舱的分配控制数。将大包装、硬包装的货物尽量安排在中部货舱,小包装、软包装的货物尽量安排在首尾货舱,以减少亏舱,同时,每个货舱内安排货物时应做到轻重搭配,使全船货载顺利配舱。此外,应在首尾货舱留出一定的机动货载,以便于后续进行吃水差等的调整。同时应按初配的结果,对船舶的稳性、纵向受力和吃水差进行核算,以判明其是否符合要求。

  3认真绘制正式积载图

  对初配方案进行了核查、核算、调整,认为符合各项要求以后,要认真绘制正式积载图,做到清晰、简单、明了、易懂。积载图上应写明船名、航次、始发港、各中途港、终点港、离始发港时的首尾实际吃水和平均吃水。在积载图上方两侧的表格内应按要求填写航次货载在各舱、各层舱内配置的吨数和件数及各到港货载在各舱的配置重量和总重量等。此外,为了保证积载的质量和要求,在积载图下方的备注栏内应扼要注明装载时应注意的问题,如衬垫、隔票、通风、防堵、系固及其他应特殊处理的事项等。

  4加强装载过程监督

  码头装载货物中要严格遵守货物装船安全作业规程,确保货物适载,装载过程中船员要认真做好配载监督工作,并严格按照系固手册要求做好货物的绑扎系固,严格落实开航前检查工作。

  5充分发挥岸基在积载系固工作中的作用

  公司岸基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各类货物特性的学习,编辑和完善不同货物的积载要求和办法以及出现意外情况的处置意见供船舶参考使用;航运公司要对船舶动态和货物配载的进行监督,装载前、开航前应全力支持船舶安全积载所需要的资料和指导,要对船舶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要高度重视船舶适合其预定用途;对船舶装备合适货物系固装置提出建议;就货物系固提供适当的建议以减少船舶和人员风险;对系固中会造成危险的那些货物提出具体建议;对在恶劣海况下可采取的行动提出建议;对货物移动的影响可采取的补救行动提出建议。

  04系固良好做法实例

  

 
集装箱&拖轮

  

风电塔筒&蒸馏塔

  

  

风电叶片&火车

 

  05 不良系固实例

  

 

  船员安全通道被堵塞

  

 

  引航员登乘梯被堵塞

  

  货物外包装破损

 

  参考文献:

  1、国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20)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20.

  2、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14

  3、船舶货运 沈玉如编 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00

关键字:
船舶货物 系固积载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