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记录!油轮“巨无霸”靠泊中科炼化码头
2020-9-14 13:52:36 来自:湛江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9月13日8时55分,在湛江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远程监控和海事船“海巡09057”船的现场清道护航下,超大型油轮“SAMAIL”(萨玛)装载26万吨原油成功靠泊中科炼化原油码头。

  这标志着中科炼化30万吨级原油码头达到设计要求,可以靠泊满载超大型油轮船型,进入正常生产阶段。据悉,这是中科炼化投产以来接靠的首艘接近满载的超大型油轮,创下靠泊中科炼化原油码头船舶最大实载量纪录。

  据悉,巴拿马籍油轮“SAMAIL”中文名为“萨玛”,船长330米,船宽60米,满载吃水22.5米,载重可达299992吨。该船8月25日从沙特装载260024吨原油出发,于9月12日15时抵达湛江港外锚地,9月13日开始进靠中科炼化原油码头。

  为了做好超大型油轮“萨玛”号安全靠泊准备工作,湛江海事局未雨绸缪,统筹布置,确保靠泊工作安全可控。9月9日,湛江海事局组织局指挥中心、通航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会同湛江港引航站、中科炼化公司、中交四航院、中交水规院等有关单位,对中科码头各项条件进行研讨,梳理靠泊各个环节,认真细致做好靠泊方案,并制定应急预案,就具体事项作出安排。

  根据船舶进港航道水深、船舶操作性较差等实际,湛江海事局协调配备6艘大马力拖轮协助拖带靠泊,指派高级引航员负责引航,并优化进港交通组织方案,督促码头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9月13日凌晨3时30分许,“萨玛”轮起锚进港,湛江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充分发挥VTS系统的远程指挥协作功能,通过雷达、VTS等科技手段,对“萨玛”轮进港靠泊进行实时监控。同时播发航行警告,对相关水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加强与现场船舶的联动,向附近船舶进行点对点的提醒,避免其他船舶影响油轮航行安全。

  6时许,该局派出的“海巡09057”船到达指定水域,为进港的“萨玛”轮进行现场水域警戒和清道护航,并密切观察航道现场海况,及时处置碍航情况。8时55分,“萨玛”轮安全靠泊中科炼化原油码头。

  据了解,今年5月26日,中科炼化自用码头临时对外开放6个月获正式批复,标志着中科港口顺利投入使用。自该码头试运营以来,在海事、海关、边检、引航、拖轮、码头等部门和单位的通力合作下,中科炼化原油码头共安全靠泊油轮6艘次,实现原油接卸量90.9万吨。

关键字:
中科炼化码头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