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第一艘双体纯电推进船下水,可承载150人
2020-9-15 13:53:18 来自:都市时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9月12日,云南省第一艘双体纯电推进船在草海彰美村码头正式下水,待完成船舶装修和动力调整后,预计10月中下旬试运行。试运行结束后,市民就可以乘船夜游海埂大坝环线 ,欣赏夜幕下的西山美景及大观楼沿岸风光。

  上午10点,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后,工作人员松开牵引船体的钢绳,在5组滚动起重气囊的帮助下,经过近50分钟的调整,船体缓缓滑入水中。

  该船由坤翔公司自主投资建造用于草海夜航,船舶能承载150人,最上层为观光台。该船舶设计建造采用了双体结构,确保了船舶抗风浪、抗倾斜能力,让船舶航行平稳;船舶动力采用纯电力推进系统,噪声小,提高了旅客在这类船上旅行的舒适度。

  纯电力推进船舶不用燃油,无油污滴漏排放问题,船舶上设置有专门的封闭舱存储生活污水,安放有固体垃圾收集设施,其收集、转运、处置都有据可查,做到了“三个零排放”。

  昆明市航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草海夜航工作已完成夜航评估及专家评审,并召开了听证会,对评估进行了修改完善。结合听证结果,草海夜航拟先期在大坝南北码头开展,待大观楼提升改造完工、融创文旅城建成后,再逐步开通大观楼至大坝南北码头航线。

  此外,为满足夜航船舶的充电问题,彰美村码头充电设施已建造完成并可正常使用,大坝南北码头充电设施安装问题也正在积极推进中。此次夜航船舶的正式下水,标志着夜航准备工作已进入尾声,待船舶试运行结束后,市民就可以乘船夜游,欣赏夜幕下的西山美景及大观楼沿岸风光。

  此前,滇池航运工程全面完工具备通航条件,滇池航运建设工程项目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完工后,将加强滇池对外水运通道建设,进一步完善滇池重要航道水运基础设施,推进内河港口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方便人民群众安全便利出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路交通的需求。

  此次滇池航运工程新建、改扩建、修复的4个码头(停靠点)共设有21个泊位,包括客运泊位和公务泊位,设计客运吞吐量共计212.75万人次/年。

  其中,呈贡新城码头位于呈贡斗南滇池生态湿地公园,原斗南客运码头港址处,共设计7个泊位,其中,3个为公务泊位,供滇池各管理职能部门船舶停靠;4个为客运泊位,每个客运泊位最大可满足1000客位的客运船舶停靠。

  此外,此次工程中修复的白鱼口码头位于白鱼口省工疗又一村门口,码头水工构筑物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修复,该码头设置一艘趸船搭建浮码头方便游客上下船,港区设一个170客位船舶的泊位,为客运和公务综合泊位,白鱼口码头设计客运量规模为每年16万人次。

  改扩建的彰美村码头位于滇池草海东岸彰美村内,在原码头布置基础上进行功能恢复改造,采用浮码头结构形式,布置1个170客位客船泊位及10个公务船泊位,设计客运吞吐量为每年20万人次。

  同时,改扩建的湖滨一号停靠点位于西山龙门山脚下的原新华印刷五厂处,对原拆迁后的场地进行改造,采用浮码头结构形式,设1个170客位客船泊位,1个公务船泊位。湖滨一号停靠点设计客运量规模为每年16万人次。

  除了新改扩建的3个码头和1个停靠点外,滇池航运建设工程还新建了总里程81.5公里的国标Ⅳ级航道,其中滇池外海77公里,草海4.5公里。此次新建的滇池航道包括7条航道,其中3条为双线航道,4条为单线航道。双线航道总长度为70.6公里,单线航道总长度为10.9公里,共设置航标106座。

  按照航道国标的Ⅳ级航道标准,此次修建的双线航道宽度为75米,单行航道宽度为40米。3条双线航道为滇池的主航道,在滇池外海水域形成一个‘倒三角’的形状,而4条单线航道为滇池的支次航道。其中,滇池草海水域彰美村码头——王家堆停靠点的单线航道为相对独立的一条航道,不与滇池外海连通。”

  全长81.5公里的航道连通了彰美村码头、王家堆停靠点、海埂东码头、湖滨一号停靠点、呈贡新城码头、白鱼口码头、古滇王国码头、东大河湿地码头等8个码头(停靠点),这8个码头(停靠点)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滇池草海及外海东西南北4个方向的湖岸,这意味着,市民搭乘“水上巴士”可环游整个滇池一圈,尽赏滇池不同湖岸的优美风光。

关键字:
双体纯电推进船 云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