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要港口大气污染防治还需补“内功”
2020-9-18 13:43:45 来自:中国经济导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当前,我国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一方面是城市空气质量有了显著改善,另一方面却是臭氧污染等新难点不断涌现。进一步提升蓝天行动力,在巩固当前空气质量改善成绩的基础上,提高我国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比例,是蓝天保卫战决胜之年也是“十四五”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

  其中,港口污染的治理也非常重要。

  港口大气污染影响不容小觑

  近年来,我国水运行业发展迅猛,港口吞吐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世界十大港口中7个都在我国。与此同时,港口船舶造成的大气污染及其带来的健康影响不容小觑。

  根据《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0》数据显示,我国船舶排放的NOx(氮氧化物)、PM(颗粒物)和HC(碳氢化合物)占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的比例分别为28.2%、24.2%和19.8%。

  “港口大气污染治理会取得改善空气质量和人群健康的双重效应。”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特别研究员刘欢在上述沙龙上介绍道,“我们的研究发现,船舶排放对我国PM2.5年平均贡献最高值可达5.2微克/立方米,在海岸线附近对人类的健康危害尤为明显,同时相当大的内陆区域会被影响。”

  在刘欢看来,港口大气污染治理,还能增加港口城市的魅力,提升港口管理的水平,增强外资吸引力。

  治污还需培育内动力

  事实上,为减少港口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我国已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了港口减排措施。《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全面扩大了中国沿海和内河水域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范围。

  “在过去几年出台的各项政策中可以看出,政府对于港口大气污染的治理是很重视的。”亚洲清洁空气中心高级环境研究员成慧慧在沙龙上介绍道,“我们希望通过科学的评价体系对港口治污的现状作出客观的判断,为港口大气污染治理提供建设性的建议,助力中国城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

  报告共评价了中国船舶排放控制区内的19个典型港口,其中沿海港口全部为2019年货物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港口。评价体系主要由“减排力”措施和“管理力”措施两大类别构成,前者评估的是该港口对国家已有政策的响应和实施进展,后者则评价了港口在优化减排效率和精准度方面的自主管理措施。

  “从评估结果看到,我国港口普遍管理力不如减排力,这凸显出国内港口更多是出于政策压力而采取行动,但自身的内动力依然不足。”成慧慧认为,“这一缺口一方面造成了部分政策要求的措施落实不到位。同时出现了一个现象,即使硬件设施已到位,配套的激励措施和管理水平却跟不上,严重制约了减排效果。”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彭传圣在沙龙上指出,美国洛杉矶港、长滩港等国际先进港口主动提升绿色管理能力,除了考虑环境效益,也是为了适应经济发展对港口通过能力的要求,同时也产生了社会效益,增加了就业机会。“国内许多港口在这些方面需要转变认知,通过提升绿色管理力来提升港口竞争力。”

  报告还发现,2019年绝大多数港口的干散货码头和集装箱码头已经达到了《港口岸电布局方案》提出的2020年底岸电泊位建设要求,但是使用率依然很低,其中提出岸电使用鼓励措施的港口寥寥无几。此外,干散货码头的扬尘问题非常突出,从进出港的运输车辆未做好封闭措施,到没有固定或移动的洒水装置等问题频现。

  加强考核管理,释放港口减排潜力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主任工程师、博士李悦表示,“港口大气污染防治进程中,精准化控制是关键。”近年来,我国在港口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推动港口集疏运铁路建设、加快港口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开展港口岸电建设及使用、推广抑尘降尘措施应用、推进原油成品油码头油气治理、提升新清能源装卸装备与运输车辆比例等,港口绿色化程度显著提升。

  今后,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逐步推进,港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从“部分控制措施的探索性实践”阶段进入到“系统化设计和精准化控制”阶段,污染控制对象从以“粉尘、硫氧化物”控制为主,逐步拓展为“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碳”等多种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综合性协同控制,岸电等一部分控制措施的重点将从“推广建设”转变为“有效应用”,逐步通过结构调整、科学决策、技术突破来进一步提升我国港口大气污染防治水平。

  与此同时,针对我国港口未来如何加强绿色竞争力,报告也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内外兼施,提升港口蓝天行动力。针对目前港口蓝天行动内动力不足的问题,建议强化考核和管理,鼓励公众参与和监督,以提供外在动力;加大蓝天行动领先港口的经验传播,提升港口公司对绿色竞争力的认识,以提高内在动力。提高港口内在动力,最重要的是让港口公司认识到,更好的蓝天行动力有助于帮助港口构建更强的绿色竞争力,这是先进港口的经验,也是行业发展的方向。

  二是夯实薄弱环节和科学基础,优化减排效果。当前港口较为薄弱的措施在于推动船舶使用岸电和干散货码头的扬尘治理。建议由交通运输部牵头,推广鼓励岸电使用的优秀经验。针对扬尘问题,建议港口公司应强化对运输环节的扬尘控制措施,有条件的可以建设扬尘在线监控设备,并将实时监控结果向公众开放,请公众监督。与此同时,港口管理者向国际先进港口看齐,尽早开展港口排放清单的研究工作,为科学治理港口大气污染打好科学基础。

  三是完善信息公开,推动公众参与和监督。针对信息公开不足的问题,建议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规范相关信息的统计和上报工作。在此基础上,交通运输部及地方交通部门应主动将相关政策实施进展进行公开。同时建议交通运输部和生态环境部共同编制信息公开指引,引导港口公司主动披露相关环保信息。

  此外,报告还建议国内港口公司向国际先进港口学习,建立公众沟通和参与渠道。这一方面有助于公众参与和监督,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建立良好的港口企业形象,提升绿色竞争力。

关键字:
港口 大气污染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