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LNG动力集装箱船靠泊洋山港,即将首航釜山港
2020-9-25 14:11:08 来自:澎湃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9月24日20时20分,近400米长的全球最大LNG动力集装箱船“达飞雅克·萨德”轮安全靠泊洋山港盛东码头7泊位,25日将在洋山深水港举行首航仪式,随后驶往韩国釜山港。

  9月24日20时20分,近400米长的全球最大LNG动力集装箱船“达飞雅克·萨德”轮安全靠泊洋山港盛东码头“达飞雅克·萨德”轮总长399.9米,型宽61.3米,货舱深度33.5米。其长度比目前世界最大航母还要长60多米;甲板面积达23978平方米,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

  该船使用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全球最大功率双燃料动力主机,既能使用燃气又兼顾燃油,以液化天然气(LNG)为主燃料,无论远海航行还是近海航道航行,均可依靠天然气来提供动力。

  它是全球第一艘23000标准TEU液化天然气动力集装箱船舶,燃料仓可容纳18600立方米LNG,航行过程中需保持极端温度(-161°C),能够满足船舶在即将运营的亚洲-北欧之间的标志性航线(FAL)上一个往返的燃料需求。

  长期以来,集装箱船是航运业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LNG动力船与传统燃料动力船相比,硫氧化物及细颗粒排放量减少99%,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85%,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20%,用于测量船舶环境足迹的能效设计指数(EEDI)提高20%,这对减少碳排放和改善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到2022年,达飞集团将有20艘LNG动力船舶投入运营,清洁能源在航运业的应用正逐步推广。洋山港海事局介绍,而此次是洋山港第一次接靠LNG动力船舶,LNG动力船舶因其燃料的特殊性和相对危险性,对海事部门的安全保障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洋山港海事局依据十余年来保障LNG船舶安全进出港的经验,按照最高规格提供安全保障措施。

  一方面,洋山港海事局与气象、码头、引航、拖轮等港航单位提前部署,以最高规格全力保障“达飞雅克·萨德”轮安全进出港;另一方面时值舟山渔场全面开渔初期,海面作业渔船较多,洋山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协调渔业管理部门提前廓清主航道、警戒区等重点水域,为LNG动力船舶进港开辟绿色通道。

  船舶进港期间,洋山港海事局发挥远近联动优势,VTS通过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电子巡航系统对“达飞雅克萨德”轮全程跟踪,与现场巡逻艇和拖轮联动实施精准交通组织,直至船舶安全靠泊。

关键字:
集装箱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