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港航国企或将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
2020-9-30 8:38:06 来自:港口圈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9月29日,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 601326 )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表示,董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1)《关于推行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公司经理层成员薪酬管理办法(试行)》《岗位聘任协议》《经营业绩责任书》《董事会经理层权责清单》《岗位说明书》。(2)同意授权董事长与总裁,授权总裁与其他经理层成员签订《岗位聘任协议》、《经营业绩责任书》(任期和年度)。

  港口圈(ID:gangkouquan)认为,上述公告或是响应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双百行动”。即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

  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有关问题的回答中表示,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主要针对过去很多国有企业对经理层成员无任期、无契约、有契约但不具体、契约执行不严格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提出了更加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的规范性要求。通过明确任职期限、到期重聘、签订并严格履行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等契约、刚性考核和兑现等要求,强化经理层成员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对等。特别是突出强调考核结果不仅影响收入的“能增能减”,更要影响职务(岗位)的“能上能下”,确保发挥契约化管理的重要作用。

  在考核周期上,对于采取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经理层成员,实行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两期考核”,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明确不同周期的考核定位和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考核。任期(一般为三年)经营业绩考核重点关注价值创造、中长期发展战略、风险控制类内容,年度考核应有效分解和承接任期经营业绩目标。

  对于薪酬水平能否采取外部对标实现薪酬水平市场化?小组改革办公室表示,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不得变相涨薪、借机涨薪,可以结合企业经营业绩情况、市场水平及内部分配政策等因素,坚持业绩导向,按照增量业绩贡献决定薪酬分配原则,逐步实现市场化薪酬水平,重点形成强激励、硬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

  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经理层成员,将严格执行到龄免职(退休)制度。加强任期内考核和管理,经考核认定不适宜继续任职的,应当中止任期、免去现职。任期届满,不符合续聘条件的,应当退出现岗位。

  考核内容上,根据岗位职责及工作分工,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以定量为主的导向,实行“一人一岗、一岗一表”的个性化考核。

  根据国资委发布的信息中,“双百企业”名单中包含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宁波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港航企业。

关键字:
港航国企 任期制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