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淡水河谷与宁波港拟建合资公司开展新项目,投资43亿元
2020-10-12 8:56:40 来自:Seawaymaritime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0月9日,全球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Vale)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其子公司淡水河谷国际公司(Vale International S.A.)与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子公司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港”,601018)建立合资公司,以建设、拥有并运营位于中国浙江省舟山市鼠浪湖码头的西三区项目。

  10月9日晚间,宁波港也公告披露了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开展西三区项目。根据公告,新设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额为150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宁波港出资额为75250万元人民币,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淡水河谷国际公司出资额为75250万元人民币(以等值美元方式出资),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

  西三区项目的投资总额则为人民币43亿元(约合6.24亿美元)。项目建设将于双方在中国通过集中申报审查及其他相关监管审批后开始,预计建设工期为三年。

  据介绍,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在浙江舟山鼠浪湖一期西南侧西三区范围内建设西三区码头,包括建设新堆场(最大容量为410万吨)和两个装船泊位(可同时停泊一艘15万吨级和一艘10万吨级的船舶或一艘5万吨级和两艘2万吨级的船舶)及其他配套设施,使港口年处理能力达到2000万吨。

  淡水河谷方面称,通过参与该项目,淡水河谷将确保公司在鼠浪湖码头的年总处理能力达到4000万吨,这有助于淡水河谷降低整体供应链成本。据介绍,由于鼠浪湖码头可停靠Valemax货轮,西三区项目将战略性地确保淡水河谷在中国的港口处理能力,同时将优化淡水河谷的航运和分销成本。

  宁波港的公告中称,合资公司的期限应为50年,自设立日起计算。经合资双方同意,合资公司股东会可按照中国法律法规通过决议向审批机构申请延长合资期限。

  宁波港认为,合资公司设立后,将在浙江舟山鼠浪湖一期西南侧西三区范围内投资建设鼠浪湖西三区铁矿石码头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将以服务长三角地区及长江沿线地区为主,辐射周边其他地区,进一步加强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的分销能力,推动其成为集铁矿石装卸、中转、储备、交易、保税物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铁矿石物流基地。

  淡水河谷总部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业务遍布世界五大洲,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和球团矿生产商以及最大的镍金属生产商。淡水河谷在巴西及世界其他地区运营着大型物流系统,包括铁路、海运码头和港口,还拥有一座物流中心,支持铁矿石的全球配送。

  宁波舟山港作为浙江省海港集团主要经营的港口之一,则是中国大陆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和原油转运基地、国内重要的液体化工储运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的煤炭、粮食储运基地,是国家的主枢纽港之一。

  2019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2亿吨,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753万标准箱,稳居全球港口第三位。

关键字:
淡水河谷 宁波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