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造船交付年内第七艘系列船,还有近20艘液化气船订单
2020-10-13 13:41:55 来自:澎湃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0月12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两艘84000立方米液化气船正式命名,其中,“福基1”号在命名后举行了签字交付仪式。这是江南造船年内计划交付的8艘84000立方米液化气系列船的最后两艘。

  江南造船超大型液化气运输船总建造师魏小永在交付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20年交付8艘84000立方米液化气船后,江南造船目前还有接近20艘各种类型的液化气船订单。“正在建造全球首艘以LPG(Liquefied Petroleum Gas,液化石油气)为主机动力的86000立方米液化气船,后续还将建造98000立方米的超大型乙烷运输船。”

  上述两艘84000立方米液化气船分别被命名为“福基1”号和“福基2”号,船东为东华能源。“福基2”号已经完成发电机动车、锅炉点火等系泊试验,在完成下阶段的空测、主机动车、通讯导航等调试工作后,计划于10月底出发试航,11月交付。

  东华能源控股股东马森企业集团董事长王铭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东华能源的84000立方米液化气船主要在韩国和日本制造,这是公司首次在国内制造新船。

  王铭祥认为,在国内建造84000立方米液化气船关系到LPG(液化石油气)的定价权。“LPG等大宗商品的定价主要由两个原因决定,一是期货等金融工具,二是船只的价格。西方公司总共200多条船,很容易团结在一起。我们今天造船的目的就是打破垄断,为大宗商品的话语权打下基础。”

  该84000立方米液化气船由江南造船自主设计,总长230.0米、型宽36.6米、型深22.2米、设计吃水11.4米、结构吃水12.0米、舱容84000立方米,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新IGC和Tier III的要求,挂新加坡旗,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

  江南造船介绍,由于之前已经交付了6艘同系列船,江南造船持续优化改进建造工艺、建造方法。“福基1”号船的建造在多个方面取得提升,焊接拍片、探伤合格率平均为98%、100%,两项指标均超过公司规定指标;2个典型液货单元实现全宽加班总组平台吊装;深水泵拼装和吊装在面对不利天气情况下仅用5天完成作业,比平均周期缩短2天。出坞前液罐顶部环氧浇筑结束;液罐强度试验由23天缩短至17天。这些改进保证了“福基1号”按期交船,还为后续86000方液化气船的建造及周期控制打下了基础。

  江南造船超大型液化气运输船总工艺师张金宝对记者表示,今年11月底交付第8艘84000立方米液化气船后,该系列船的建造将告一段落。后续建造的86000立方米和91000立方米液化气船容积更大,经济性更好。

  张金宝透露,目前江南造船手持10艘86000立方米液化气船订单,此类船以自身运输的货物LPG作为燃料,较传统的燃油更为环保,且运营比较灵活,装完货之后不再需要为船加油。他表示,目前韩国厂商也在开始建造以LPG作为主机动力的液化气船,但从交付时间来说,目前江南造船在造的是全世界第一条。

  江南造船拥有完整的全系列液化气船研发、设计、建造及管理体系,Panda系列超大型液化气船舶已经成为江南造船主打长线产品,已先后研发出了83P、84P、86P系列的VLGC船型。在第20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上,Panda 91T获得三家著名船级社的AiP证书,标志着江南造船设计研发的新一代VLGC已经正式推向市场。

关键字:
江南造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