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117个海外港口“掘金”,有“富矿”也有“深坑”
2020-10-13 8:52:08 来自:港口圈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放眼全球,中国在港口行业内一定是名副其实的“优等生”,不仅自身港口吞吐量排名年年“霸榜”,更是把中国的“港口经验”带到了全世界开花结果。说起中国企业投建的海外港口,“招商系”、“中远系”这两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一定最先被大家想起,不过,在招商港口与中远海运港口投资收购的海外港口之外,全球范围内还有几十家港口都是“中国制造”。中国人全世界的“建港大业”,你知道多少?

  据港口圈统计,从地理位置上看,中国企业在亚洲、欧洲、非洲、太平洋、北美洲与南美洲六大洲的港口都“打卡成功”。截至2020年,亚洲共有 38个港口项目有中国企业参与,欧洲有19项、南美洲9项,非洲37项,大洋洲5项,北美洲9项,一共 117个港口都是“中国制造”。

  受一带一路倡议影响,近年来中企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投资建设力度明显加大,而东南亚和非洲人口众多,海岸线资源好,较为适合开展海上进出口业务。因此,在印度洋、南太平洋沿线及东南亚、非洲地区,中企投资建设的港口可谓是“遍地开花”。

  在投资港口形式上,中国企业的“淘金之路”也十分多样化。其中,大多数中企采用合资新建等投资模式,如中远海运港口与阿布扎比港务局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由其全部承接中远海运获得的港口经营特许权。部分企业采用兼收并购模式,通过注资参股兼并正在经营的港口企业,收购港口运营商的部分或全部股份进行港口投资,如2015年9月,当时的中远太平洋携手招商局国际和中投海外,通过各自持股的海外公司成立了卢森堡公司作为收购主体,以9亿美元收购了土耳其康普特(Kumport)码头 65%的股份。发展中国家政府通常鼓励外资企业以BOT模式参与港口项目,发挥企业的融资作用,以解决政府资金短缺的问题,如招商局集团于2011年参与投资的斯里兰卡科伦坡南港项目。欧盟地区则通常使用特许经营权模式,即公共机构与第三方签订协议,将某项服务的运营等职能授权给第三方,由第三方来承担风险,如2008年中远太平洋以8.31亿欧元成功中标比雷埃夫斯港2号码头及3号集装箱码头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此外,还有承建、援建港口等合作形式。

  除了耳熟能详的招商局集团与中远海运港口,中国交建、中国港湾、中国电建、中国路桥等中央企业是承建、援建港口项目的“主力”。中石油、中石化、中国水电等企业则多参与海外煤码头、石化码头等项目建设。国内码头近年来也纷纷加快“出海”步伐,与海外港口进行合作,如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文莱达鲁萨兰资产管理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于2917年接管摩拉港集装箱码头;2015年,岚桥集团与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签订协议,获得澳大利亚达尔文港99年产权;日照港集团2017年与卡西姆港合作运营其首个海外码头项目。

  投资额决定着一个港口的发展水平和重要性程度,中国港口在海外“撒币”究竟有多阔绰?中国在海外建设港口投资排名前十情况如下:

  港口、物流园区等大型综合发展项目是海外国家的重点建设项目,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有深远的影响,但是从中标到签约再到开工建设最后到竣工,会受到多方面风险的影响,在“走出去”的路上,中国企业也栽过不少“跟头”。中国与坦桑尼亚在 2013 年签署了关于巴加莫约港的初步框架协议,但新总统上任后决定搁置该项目,直到 2016 年 11 月才对巴加莫约港项目重视起来;2016 年 10 月,中国电建承建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为了工程顺利进行,中国承包商先垫付费用,至 2018 年 10 月已拖欠了上千万林吉特(1 马来西亚林吉特 = 1.7061 人民币)的工程费,再加之政府政策不明朗,承包商只得暂停项目建设;2015 年底,中信联合体中标位于缅甸西部的皎漂经济特区的工业园和深水港项目,由于在具体融资细节上双方未能达成一致,该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2018 年双方将原计划建设的10 个泊位缩减到 2个。由此来看,政策风险与资金不足是中企海外港口投资需要密切注意的两大“难题”。

  无论如何,从过往经验来看,中企在海外港口上的投资算得上“成绩斐然”。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等政策的东风下,作为港口人,我们也期待经由港口把中国与全世界更深地连接起来。

关键字:
海外港口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