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完成新冠疫情以来国内首例外籍船员港口换班作业
2020-10-19 8:51:28 来自:中国港口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0月16日上午9:40时许,一辆搭载着3名越南籍船员的转运车辆驶离上港集团罗泾分公司码头,这3名外国籍船员来自同一艘巴拿马籍“阿德莱德海”号货轮,该货轮于15日凌晨靠泊罗泾港区,16日9时20分完成船员换班,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内实施的首例外国籍船员港口换班作业。

  这个“首例”尽显“上港担当”。近日,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发文,在包括上海在内的十个口岸恢复外国籍船员在国内港口换班业务。直接承载着本次外国籍船员港口换班作业任务的罗泾分公司,作为集团下属从事件杂货装卸作业的主要涉外码头单位,外籍货轮停靠较为密集,同时作为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的重要站点,在“外防输入”上始终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集团坚强领导下,公司坚持以“守住一条岸线、保护一座城市”为己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做到动态有序、科学精准防控。

  自3月份以来,根据交通运输部《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上海市《关于印发<重点国家来/返沪船舶船员健康管理要求>的通知》,仅在该公司,就按照集团制定的多项国际航行船舶疫情防控措施,先后保障了114艘次船舶、逾700名中国籍船员换班,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在关键时期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这个“首例”亮出“上港标准”。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市交通委的统筹指挥下,在集团统一部署下,罗泾分公司与口岸联检单位、卫生健康部门、船舶代理机构密切配合、联动协作,共享信息,落实精细化工作预案,严格按照“一船一措施”的要求,提供专属岸线资源,开辟绿色便捷通道。

  大轮靠泊期间,公司在梯口设置岗亭专人值守,配合警戒区域执勤,严格落实防护用品穿戴,及时做好下船人员及所携行李的消毒等工作。换班船员在船边办理入境手续后直接登车,由专车护送,实施点对点直接转运,实现全流程闭环式管理,减少人员接触,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这个“首例”勾勒“上港大爱”。据了解,此次靠泊的“阿德莱德海”号轮于9月16日驶离所罗门诺鲁港,抵达上海港前14天内未曾靠泊其他境外港口。受疫情影响,该轮3名外籍船员在船工作时间已超过1年,最长的接近18个月。

  据船方反映,3名船员由于长时间未离轮,心理和精神状态都不稳定,亟需进行换班调整。在“外防输入”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的背景下,集团第一时间主动伸出援手,完成此次外籍船员换班作业,既是解了船方的“燃眉之急”,也尽力确保了国际海员的身心健康,充分体现了守国门筑防线前提下的的责任担当。

  目前,船上全体船员身体无异常,3名换班船员两次核酸检测的结果均呈阴性。

关键字:
上海 外籍船员 港口换班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