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船人的必修课:带你认识期租和程租
2020-10-22 11:29:46 来自:海合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程租和期租的区分,是每一个从事租船业务人员的必修课,是一个老生常谈、众所周知的问题。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笔者却惊异的发现,好多租船人或船东,甚至是资深人士,常常在这些基础的问题上含糊不清。究其原因,是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繁杂的细节上嫁接着太多新颖的观点和方法吸引了我们主要的关注,反而忽略了根本。由简入繁易,由繁入简难,难在无法战胜不屑一顾的情绪。但万变不离其宗,只有熟知其根本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租船的方式不同

  程租是指租船人为完成某一特定航次的运输任务与船东公司签订的以船舶航程为租赁对象的租船方式。船东只需完成将货物运达到卸货地即算完成任务。

  期租是指租船人为能完成在一定时期内的运输任务与船东公司签订的以船舶使用期限为租赁对象的租船方式。船东只需在约定时间将船舶交付给租船人使用,并保证在租期内船舶适于经营即可。

  看到上面这两段是不是有点崩溃,明明都是认识的字,凑在一起却好难懂。打个比方,程租就像是打车,根据行驶的距离产生费用。而期租就像是包车,在合约期限内,不限制使用车辆的次数和行驶距离。这样来理解,是不是就好懂多了。

  当然,由于航运牵扯到的资金都比较高,不同的货种有不同的运输方式,甚至在装卸问题上每个国家、港口的要求也都不太一样,所以航运要更加复杂的多。

  租金的形式不同

  程租是以货物运费的形式计算租金的,即货量(单位:运费吨)*运费费率(单位:USD/运费吨)。运费费率的约定更多的依赖是这一固定航线上同类货物的市场运费水平,主要考量的维度是航线和货类。

  期租是以船舶日租金的形式计算租金的。使用天数(单位:天)*日租金(单位:USD/天)。日租金的约定主要依赖着该船型在当期的市场租金水平,主要考量的维度是船型和时间。

  分摊的费用不同

  程租合约下,承租人除了需要支付固定的运费外,其他的费用一概由船东自己负责。

  期租合约下,由于租船人参与船舶的部分营运,相应的也会分担部分的费用,大的原则是维持船舶正常营运的费用由船东承担,除此之外,为完成货物运输产生的费用由租船人承担。通常情况下,船东需要承担船舶补给、船员工资、船员更换、船舶保险、证书更新以及保持船舶正常营运所必须的物料、维修等费用。而租船人需要承担是租约期内的燃料、港口使费、代理费、引航费以及与货物相关的装卸、积载、平仓、绑扎等费用。

  这些问题同样可以用“打车”的例子来理解:打车(程租)时只需要支付行驶距离产生的费用,而在包车(期租)的情况下,包车人除了要支付每天的租金外,还要负责车辆行驶产生的油费、过桥费等,而车主则需承担保证车辆正常行驶的费用,比如配备驾驶员,车辆保险等。

  所以在期租的合约下,租船人拥有该船舶的调度权,船东则拥有该船舶的经营权。

  而程租和期租由于分摊费用的不同,其承担的风险和获得的权益自然也就不同。

  承担的风险不同分摊的费用不同,随之而来的是由此而带来的风险的不同。比起程租,期租下的租船人要承担的风险是多了不少。比如,期租下租船人需要负责燃油的费用和安排,就会面对油价波动,燃料补给困难以及油品质量低劣而损坏船舶主机等风险。

  调度的权限不同

  程租合约下,船舶调度权是由船东掌握的,船东只需按照合约规定的装卸港执行完航次任务即可,租船人无权调度船舶。

  期租合约下,船舶调度权却是由租船人掌握的,租船人可按需要选择任何航线挂靠任何港口(除非合约中另有约束)。

  时间的关注不同

  程租合约下,除去装卸港作业的时间之外的时间损失风险是在船东。因为船东只在这个约定的航次收取一笔不变的运费,不管履行的时间是长是短,运费也不会为此去调整。所以如果这个航次能完成的快,平均起来每天的收益就会高。相反,如果航次拖得久,平均起来每天的收益就会低,甚至可能出现亏损。风险完全在船东一方。程租合约下,唯一会是在双方约定装卸时间的情况下,如果因为租船人的原因导致超出了约定时间,这个时间损失将由租船人承担。

  期租合约下,由于船东是不负责调度船舶,不论航次跑快跑慢,装卸作业速度如何,船东都不关心,船东只需按天收取租金。当然,船东不能违约,并保证船舶适于营运,否则导致租船人的损失会向船东索赔。

  从货主的角度来讲,程租的好处就是“省心”,只要支付相应的运费即可,但坏处就是“灵活性较差”,对于船舶的航速、航行时间是无法完全把控的,甚至不可轻易改变货物的目的港,需得征求船东的同意才可以。

  即使我们罗列了这么多区别,但我们都不要忘记订约自由的原则,在具体的实践中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都可能会因为某一具体约定而改变。except as otherwise agreed(除非另有约定)的说法就变得严谨而多见。

关键字:
租船 期租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