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持续好转:多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增长明显
2020-10-26 8:49:07 来自:一财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港口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进入四季度,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明显,八大枢纽港口外贸集装箱业务增长提速。

  记者10月23日从交通运输部、中国港口协会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中旬,我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5.4%,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4%;长江枢纽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2.9%。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投资建设力度加大,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已达2530个。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港口运输生产受到较大冲击。

  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4.2%。河北、山东、浙江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7.6%、4.1%和0.9%,特别是广西、海南,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34.9%和10.5%。

  中国港口协会介绍,10月中旬,该协会监测的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8.4%。分港口看,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增速均超过10%,深圳港增速超过20%。在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大背景下,外贸集装箱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吞吐量同比增长12.9%。前期受疫情影响显著的大连港外贸集装箱业务也显著恢复。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今天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三季度,河北省港口重点建设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特别是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物通用码头工程、黄骅港散货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2个新开工项目全力推进。

  截至9月底,河北省港口建设累计复工开工项目9个,开工率达75%,创近年新高。港口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9%,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

  9月份,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236万吨,同比增长10%;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7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3.8%。实现了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的全面飘红。此外,今年1-9月,舟山港船加油量达到326.9万吨,较2019年同期上升17.7%,是全球少数的几个实现船用油消费同比正增长的港口。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柳鹏介绍,为备战港口生产全面复苏,连日来,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正联合举办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促进提升行业服务技能和专业水平。

关键字:
集装箱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