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头海岛起火怎么办?“青消一号”出马,随时“开炮”!
2020-11-27 13:54:56 来自:观海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提到消防救援队伍,很多人会想到消防员,想到红色涂装的消防车,但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现在不仅有消防车,还有了守护港口和海岛、可扑救船舶火灾的消防船。

  在今年11月的“消防安全宣传月”里,记者走进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水上大队,见证了这艘消防船守护海岸线消防安全的故事。

  记者在邱县路的水上大队驻地看见,这艘长40多米、排水量650吨、船舷号为“青消一号”的消防船停泊在码头,和周边码头停泊的其他船只不同的是,消防船船头的甲板和顶端配备着水炮和水枪。

  记者也曾经多次探访过岛城的渔港、海钓和帆船码头,大小船舶经常舷靠舷地停在码头上,如果有一艘起火,消防员到来前,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火烧连营”——哪怕是一艘普通的渔船,也是动辄数十万元,加装了导航系统、探鱼器、防撞仪等设备后价格更贵。游艇、帆船的价格更是远高于渔船。由此看来,码头的船舶一旦起火损失巨大。

  2020年以来,他们驾驶“青消一号”消防船去过大管岛、灵山岛、竹岔岛、女岛等岛屿进行登岛训练,不仅实地测量岛屿码头的长度和吃水情况,还对船舶靠泊和系泊码头时水流等各项条件进行熟悉,同时对岛上建筑、地形地貌进行摸排,还和驻岛人员一起熟悉岛屿环境,记录下火灾隐患。

  指战员们告诉记者,“青消一号”是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首艘消防船,不仅承担着灭火救援的任务,船上的消防指战员还将承担起“传帮带”的作用。

  “在海上开消防船去灭火,比在陆地开着消防车灭火难多了。”消防指战员说,虽然消防船排水量650吨,但海上的风浪仍是影响航行的重要因素;海岛周边海况复杂,有礁石,还有海产品养殖区。

  今年11月,“青消一号”消防船试航灵山岛,抵达附近海域后,船舶没有贸然靠泊,而是让引航的消防指战员乘坐工作艇,先对岛屿码头四周情况进行实地勘察。消防指战员测量码头附近吃水深度,随后对码头附近的地理特点、水流情况、航标设置以及是否存在养殖区等进行探察,因地制宜地分析船舶停靠的航线及方式,最终确认了灵山岛码头具备消防船停靠条件。

  除了登岛熟悉,还会开展对外消防泵炮射水训练,熟悉不同天气海况之下的消防船各个系统的工作状态和性能。拿最简单的消防泵炮定点射水测试来说,“开炮”要根据当日的海流、航位及航速情况,才能在射水过程中找寻最佳角度。

关键字:
青消一号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