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加班!缺乏交流!船员甲板离奇坠亡谜团终解开!
2020-12-1 13:45:49 来自:海运圈聚焦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英国海上事故调查处(MAIB)公布了发生于2019年5月的“Karina C ”号船员事故报告,报告显示由于多种原因共同作用,最终船上二副从舱口围板摔落致死。

  海运圈聚焦获悉,这起致命的事故发生于2019年5月24日上午,事发时“Karina C ”号货轮在西班牙的塞维利亚港进行货物装卸作业。

  惨剧发生的前15分钟

  当天9时30分左右,二副到达甲板后开始清除舱口围板上最后一批货物残留的灰尘,以便关闭舱口。

  9时44分,二副爬上围板上的舱盖。与此同时,大副正朝他所在的方向移动龙门起重机,门架的进入平台将二副压在一堆盖子上,仅为210磅重的二副留下13厘米(5英寸)的间隙。随后,二副从围板上摔下,下坠时头撞到走道护栏,当场失去知觉,不久后便被宣布失去生命体征。

  船上摄像头揭示事故真相

  起初,一名急救医生断定二副可能死于心脏病突发,然而尸检结果很快就无情“打脸”。尸检报告显示,二副死亡的致命伤是钝器外伤导致的内出血,也就是说二副是活活摔死的。一名训练有素的二副为何会发生如此低级的失误?船上的摄像头揭示事故背后的原因。

  事发前二副大量饮酒

  尸检报告显示,二副血液酒精浓度(BAC)严重超出正常标准,船上的摄像头也记录下了二副过量饮酒的视频。据了解,事发当天是二副的生日,庆祝生日可能是二副过量饮酒的根源。

  睡眠不足、加班导致过劳

  一般而言,二副在航行时段的一天的值班时间为00:00-04:00,12:00-16:00,而在港口的值班时间有所不同,00:00-06:00,12:00-18:00,都是两个时间段。按通常的值班时间来看,在事发时间9点45分时二副应该在休息,而不是在工作,二副出现在甲板清灰的动作只有一种可能——加班。在MAIB后续的调查结果显示,二副坠亡的一部分原因确实是加班导致的过劳。当天早上9点,二副在入睡仅3小时候便被大副叫起重返工作岗位。过量饮酒再加上加班过劳,最终导致了惨剧的发生。

  船员间缺少沟通,安全意识薄弱

  大副是这起惨剧的直接“肇事人”,但两名船员之间“无冤无仇”,MAIB的调查结果显示二副和大副都未曾在事发前互相告诉对方自己的行踪,可以排除故意杀人的可能性。同时,这也侧面反应出船员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倘若在事故发生前二副和大副能互相知会一下,或是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应急准备,这场悲剧便不会发生。

  航道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船员在航行过程中需要遵守各类基本原则,以确保自身及他人的安全。此次事故的元凶之一酒精,如果二副没有过量饮酒,或许事情的结局将不一样。另一方面,船公司、船长如果能合理的安排船员在船的工作时间,做到不“加班”,悲剧也将不会发生。笔者相信,英国海上事故调查处公布事故发生细节及原因,一方面是为告慰死者,还原事发现场的真相,另一方面也是为提醒后人,航行安全需牢记心中。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

关键字:
船员 坠亡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