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员理应优先接种新冠疫苗!
2020-12-8 13:51:39 来自:绝顶思维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根据海事服务网CNSS于12月6日的报道“定了!印度海员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印度将优先为海员接种新冠疫苗。这里转载印度的相关信息,并解析中国船员优先接种新冠疫苗的缘由。

  1、印度优先为海员接种新冠疫苗

  近日,印度卫生部长HarshVardhan表示,印度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获得新冠疫苗,预计到2021年7月,将为3亿人群提供新冠疫苗。相对于其14亿人口,3亿的接种人群毕竟是少数,这就需要安排疫苗接种的优先次序。以下是印度政府确定的优先接种疫苗的群体:

  •核心卫生保健工作者和专业人员:包括医生、MBBS学生、护士和ASHA工作者;

  •一线工人,包括市政公司工人、警察和武装部队人员;

  •老年人和有并发症的人群:包括65岁以上的老人,50至65岁的人以及50岁以下的人患有其他疾病;

  •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人群;

  •海员,世界各地疫情不间断爆发,海员在各大港口航行,更容易被感染;

  •奥运健儿和工作人员:东京奥运会定于明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当COVID-19疫苗可用时,将优先考虑为前往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和支援人员接种。

  印度海员成为优先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体,表明印度政府看到了海员职业的易感染性以及海员职业对国家的重要性。

  2、中国也应优先为海员接种疫苗

  新冠疫情期间,医生是站在抗击新冠疫情前线的战士,而海员则是战斗在人类应对新冠疫情的另一个战场:物流。没有物资的跨国流动,经济社会无法正常运转,抗击新冠疫情也就无从谈起。国际贸易的90%以上是通过海运完成的,抗疫物资的运输、煤炭、原油、铁矿石、集装箱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货物都需要轮船来运输,而海员是实现国际货物运输的关键。货船的航线往往要挂靠多个国家的港口,各个国家在新冠疫情防疫的做法不同,成效各异,使得海员成为世界上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为海员优先接种新冠疫苗,能够产生如下的积极效应:

  首先,保障国际供应链的畅通。新冠疫情期间,海员换班难成为海运服务体系正常运转的巨大痛点。这背后,是各方政府担心海员成为输入型新冠疫情的来源。如果给海员接种疫苗,海员群体携带疫情的风险大大降低,输入型风险大幅减少,这对于海员正常换班具有巨大的正面价值,进而为畅通国际供应链提供保障。畅通的国际供应链是复工复产的基础,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基础,因此需要对海员提供优先权。

  其次,是为船东排忧解困的具体举措。海员换班难不但给海员自身带来了身心俱疲的困扰,也给船东带来了诸多的麻烦以及费用的巨幅增长。海员的换班不畅会影响船舶的正常运行和船期,为了换班而耽误的船期也会为船东带来费用的增加,海员换班难也让部分海上职业的工资上涨并给船东正常运营带来压力。为海员优先接种新冠疫苗,能够很好地解决船东的这些问题,对海运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对海员群体接种新冠疫苗,不应有中国海员与外国海员的差别对待。对于部分港口城市,为海员提供给服务是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一部分。如果能够通过中国在疫苗领域的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和接种能力为国际海员提供接种服务,这些城市的航运服务业可能通过这些服务而获得更好的发展。更重要的是,通过无差别的给海员接种新冠疫苗,能够在国际海运领域树立负责人大国的形象,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

  3、迫切需要给船员接种疫苗

  从可行性上来讲,海员的群体规模并不是太大,中国海员的数量只有26万人。世界海员的总数这里没有数据,如果考虑到挂靠中国港口的船舶上的海员数量,这一群体也不会对疫苗供给产生太大的压力。而且,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船东在保障海员安全方面愿意支付费用,为海员接种疫苗的费用对船东来讲并不是多大的支出。

  目前,世界上没有能够复工复产的行业已经非常少了,而国际邮轮业却仍然在大面积的停航当中,仅有的18艘邮轮正在航行(或者将要在12月航行),是邮轮业复苏的希望。嘉年华集团每月消耗5.3亿美元,长期的停航让世界上的邮轮公司陷入到极为危险的境地。邮轮上的船员动辄上千人,给这部分船员优先接种疫苗,是推动邮轮业服务的关键举措。邮轮业已经建立了“安全气泡”理论支撑的邮轮防疫举措,如果再加上包括船员和游客的疫苗接种,有条件将邮轮上发生新冠疫情的风险降到极为微小的程度。邮轮业迫切需要疫苗,给这一群体优先接种疫苗尤其迫切。

  另外,新冠疫情发生的这10个月,还有一个群体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引航员。一艘艘国际船舶进出中国港口,都需要引航员不畏病毒、不畏严寒和酷暑,为这些船舶引航。这群保障航行安全、为地方经济乃至中国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应该受到优先的照顾。

  据悉,中国年内将有6亿支新冠疫苗获批上市。海员是新时代另一群最可爱的人,这里强烈呼吁,为海员优先接种疫苗,还要为邮轮船员和引航员优先接种疫苗。

关键字:
中国海员 新冠疫苗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