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后海上风电安装市场将缺少这种船
2020-12-29 14:19:12 来自:中国远洋海运e刊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随着海上风电产业的蓬勃发展,其对专业安装船的需求将出现激增。来自瑞典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由于全球需求不断增长,能够安装大型海上风电组件的船舶将在2025年供不应求,这为更专业的船舶订单和其他油气重吊船改装打开了空间。

  目前市场上共有32艘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另有5艘手持订单)和14艘基础施工船(另有5艘手持订单)。过去几年,该市场相对供过于求,尤其在欧洲。然而,到2020年代中期,随着越来越多海上风电项目的启动,市场对重吊型运输船的需求将越来越大。Rystad Energy预计,到2030年,重吊型安装船需求将比目前的水平高出4至5倍。

  目前市场上只有4艘风电安装船能够安装下一代风力发电机,比如预计将于2021年投入商用的通用电气Haliade-X 12-MW(或增强模式13-MW)。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一代风力发电机将更大,现有船舶几乎没有能力安装。(注:施工船短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随着技术进步和新一代风电机组的尺寸增大,现有的许多施工船已经无法再使用,随之而来的是对更大的起重机容量和提升高度的需求。目前,只有4艘风电安装船能安装GE的旗舰机型Haliade-X,而后者即将在2021年全面进入市场。)

  Rystad Energy海上风电产品经理Alexander Fløtre表示:2020年代中期开始,带重吊的海上风电安装船将是海上风电发展的关键瓶颈,下一代安装船需求的缺口可能会阻碍海上风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2005年,海上风力发电机的平均功率为3兆瓦,预计2022年启动的项目平均功率为6.1兆瓦。使用大型风力发电机所获得的成本效益正成为推动商业化发展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因素。Rystad Energy预计,新项目将倾向于使用大型风力发电机,而不是迄今为止大多数海上风电场中使用的小型设备。

  许多现有船都具有惊人的起重能力,这来自于其最初的目的——安装和拆解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平台。这些大型起重能力无疑是需要利用的关键优势,但如果效率不具备竞争力,即每次安装部件的船舶天数不具备竞争力,则意义不大,因为大多数海上风电项目都要求安装船能快速连续的进行至少100-300次的运输和准确落位。

  在Rystad Energy跟踪的全球安装船队中,基座的平均安装速度为3-4天,发电机安装时间在2-5天之间。在起吊距离水线100米以上的重型设备时,安装船必须能够以安全和精确的方式进行作业。海上起重能力、起重高度和充足的甲板空间只是这些特种船舶的主要竞争因素。

  统计资料显示,2000-2010年间,海上风电市场的缓慢增长和相对较轻的设备对现有船队没有造成真正的挑战。然而,在2014-2015年,随着发电机尺寸开始大幅增加,需要更大的起重能力和起重高度。船舶市场的早期参与者能够预见到这种转变,并优化船队,为这些大型项目服务。

  Fløtre指出:满足海上风电行业未来需求的细分市场将为船队提供宝贵的协同效应,以保证船队使用率维持在健康水平。

关键字:
海上风电 安装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