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忙 贸易旺: 2020年青岛港新增外贸航线14条
2021-1-4 14:39:48 来自:人民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亮点突出,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了力量。这背后,离不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的有力推动,也离不开众多市场主体的积极作为。

  码头现场操作人员孙明明 “贸易在增长的感受真真切切”

  2020年12月31日,在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圣朗科桥”轮靠泊在105泊位。

  码头上,16台蓝色自动化桥吊矗立成行,76台高速轨道吊在堆场上运转自如,83台自动导引车来回穿梭,数十吨的集装箱被轻巧抓起、精准堆码。生产作业忙而不乱、行云流水…

  环顾四周,码头空无一人。场地外,一栋小楼立于一侧,进入操控室,桥吊远程监控员孙明明正对着6块大屏幕,码头上每一处细节尽收眼底。

  “今天是2020年最后一天了,我得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我们这一年的繁忙画上圆满句号。”孙明明说。

  不同于传统集装箱码头,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是一个“5G智慧码头”,已经多次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世界纪录。在这里,操作员只需要监控现场的作业,在作业异常时进行人工干预。

  外贸业务管理人员张军 “国家的经济韧性强,底气足”

  “‘艾森快航’轮已顺利离泊。”

  “‘地中海阿琳娜’轮靠泊时间是否正常?”

  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生产指挥中心内,对讲机、电话声此起彼伏。

  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张军语气里透着自豪:“站在这里,看见码头上巨轮有序停靠,真让人欣慰。”

  去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港航业受到较大影响:从一季度开始,大量船公司撤航线、减航班。张军说,自己也曾担心青岛港会不会面临“无船来港”“无货可卸”的困境,“看到如今的繁忙景象,真是当初不敢想象的。”

  随着各项政策颁布,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张军感受到了阵阵暖意。“国家的经济韧性强,底气足,总会在关键的时候给人信心,这是我们的亲身体会。”张军坦言,“去年以来,从上到下的政策又多又准,着实给我们鼓足了劲儿,更为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政策给力,更要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在地理位置上,山东港口青岛港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节点城市、沿黄流域多省份的“出海口”,有利于建设东北亚航运枢纽中心。2020年,山东港口青岛港总共开通新航线20条,其中外贸航线14条。

  2020年以来,山东港口物流集团内陆港建设加紧推进,相当于将出海口搬到内陆企业的“家门口”。截至2020年12月,山东港口累计建设内陆港18个,开通铁路班列线路70条,海铁联运箱量突破2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

关键字:
青岛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