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船进水倾斜 紧急求助厦门港!
2021-1-5 11:25:48 来自:厦门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月2日16:00 引航站接到船代公司求助;

  1月2日17:35 引航艇与“华茂369”轮在厦门港外会合,引航员与船长商定引航方案与应急预案;

  1月2日18:54 “华茂369”轮航至海沧3号泊位,安全靠泊码头。

  1月2日,一艘集装箱船舶航经南澳岛东南附近水域时,突发货舱进水,船身倾斜。厦门港接到救助请求后,迅速派出引航员,在最短时间内将该轮安全引领靠泊至海沧新海达码头。

  据悉,故障船舶为“华茂369”轮,长188.64米,净吨13954吨,当时船上载有不少集装箱,从珠海港开往上海港,原定航行计划中不靠泊厦门港。

  “当天下午4时,引航站接到船代公司紧急申请,希望我们能够派员救助。”厦门港引航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电话里了解到,这艘船6号货舱进水,船员采取了排水措施,但是没有效果,船身已经发生倾斜。”

  根据引航人员专业判断,“华茂369”轮虽有货舱进水,但进水速度较慢,不会快速沉没。不过,如果不进行专业处置,船身倾斜角度进一步加大,船上的集装箱很可能掉落海中,造成货损。此外,该轮进水倾斜后,吃水增大,驶入港口航道时,触底搁浅的风险增大,需要尽量选择较高潮位进港靠泊。

  【争分夺秒】货轮当天20:30 临界潮位前必须进港

  “当时正值退潮,航道水深情况正常,但需要争分夺秒,抢在当天20时30分临界潮位前将‘华茂369’引领进港。”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尽快安排引航员上船,引航站调度中心立即就近指派引航员邢正震火速前往现场——邢正震刚刚执行完一个引航任务,人还在引航艇上。

  当天17时35分,引航艇高速奔袭12海里后,与“华茂369”轮在厦门港外航道11号浮标附近会合,邢正震迅速登轮。在快速了解全船情况后,他与船长商定引航方案与应急预案。“当时,该轮的主机及其他航行设备可以正常工作,于是,我们决定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速行驶,尽快进港。”邢正震说。

  【有惊无险】及时调整压载水 防止船身倾斜加剧

  在专业精准的引航下,“华茂369”轮进港过程可谓有惊无险——该轮航至厦门港主航道23号灯浮时,船身右倾加剧并发生尾倾,邢正震立即决定调整压载水(货船一般有多个压载舱,通过调整压载水,可控制船舶横倾、纵倾、吃水、稳性或应力——记者注),尽可能调平船身、增加船底富余水深。

  当天18时54分,“华茂369”轮航至海沧3号泊位,成功赶在临界潮位前安全靠泊码头。事后,船方评价,厦门港救助专业、及时,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巨大损失,充分展现出厦门港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据悉,“华茂369”轮在港内卸载后,将于近日拖航至厦船重工进行修理,进水原因正在调查中。

关键字:
集装箱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