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天价运价,又一国家对船公司出手了!
2021-1-14 13:48:08 来自:外航运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20年下半年至今由于国外疫情的反复加剧,缺箱、拥堵、高运费一直困扰货代和外贸企业,再加上汇率的波动,特别是出口企业举步维艰。继中国、美国和韩国后,越南政府也对集运出手干预,为过热的集装箱航运市场降温。

  越南出口商抱怨称,由于集装箱短缺,他们难以发货,集装箱租金正迅速上涨。越南海事局(VMA)日前致函集装箱航运公司,要求其公开发布运价和附加费,并警告称,越南海事局将不支持牟取暴利或不合理的运价,这将给出口商造成困难,扰乱航运市场;将予以严厉打击。

  由于集装箱短缺和船只缺少,越南海事局收到了许多关于价格上涨的投诉。根据航线的不同,大多数航运公司过去两个月将运费提高了2-10倍。

  企业表示,缺箱的情况从9月份已经开始,越接近年末,情况越严重。航运价格也已暴涨了4-5倍。20英尺集装箱平时到美国的价格是800-900美元/个,现在涨到3300美元,而到德国的价格涨到6000美元/个,还找不到空箱。

  此外,企业等不到空箱,货物留存仓库,或滞留在港口等待装箱都产生费用并影响货物质量。部分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艰难维持经营,好不容易等到疫情好转想加快出口,却又遇到运输环节难题。企业好不容易订到仓位,却又被告知没有空箱。物流企业表示,目前不是一家航运公司或一条航线缺箱,而是所有航运公司的所有航线都缺箱,所以企业只能等待。

  许多企业表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严重缺箱。在航运公司不断提高运费的情况下,企业必须争先恐后地才能得到集装箱来装货。价格每天都在变,甚至在没有空箱情况下,只要隔一周价格就能翻一番。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越南企业将无法出口,而此时正是加快出口以提高年度收入的时候。

  最大的胡椒和咖啡出口公司之一Phuc Sinh的首席执行官Phan Minh Thong表示,集装箱成本增加了700%,但他的很多订单都没有交付,因为“已被船运公司单方面取消了”。“我们曾在夜间与船运公司达成协议,但在早上被告知取消,因为他们收到了更高的报价。有时我们会收到40-50个集装箱的取消通知。”

  Phuc Sinh正常每天运送40-50个集装箱,但在11月和12月减少到了3到5个。导致从供应商的采购不得不减少,从每月近10吨减少到现在的3吨或更少,尽管现在是胡椒和咖啡等产品的收获期。Thong还表示,航运公司不得不削减航线,导致舱位短缺,欧洲和北美这两个全球最大进口市场的港口货物处理和空箱清运也有所放缓,而年底的需求又是巨大的。

  越南海鲜出口商和生产商协会(Vietnam Association of Seafood Exporters and Producers)建议其成员制定计划,尽量减少供应链中断和出口损失。该协会曾预计,第四季度出口的增长将使2020年的海产品出口达到86亿美元,但过去两个月集装箱和船舶的短缺可能会影响这一预期。

  集装箱制造和销售公司Tan Thanh副总经理Kieu Ngoc Phuong表示,Covid-19大流行是集装箱短缺的主要原因。“与Tan Thanh联系租赁集装箱的客户数量比正常月份增加了10倍。我们不得不拒绝大量订单,因为我们无法满足所有的需求。”

  据工贸部表示,今年早些时候出现严重的集装箱短缺后,中国一直以高价从各国进口集装箱。这样做的时机正好赶上11月出口同比增长21%,因为制造业在大流行后复苏,导致该地区普遍短缺。

  鉴于这种情况,越南海事局(VMA)保证将监察航运公司,并打击故意违反规定的行为。如果有蓄意违反规则的行为将予以严厉打击。越南工贸部预测,如果Covid19得不到控制,船舶和集装箱短缺将持续到3月甚至更长时间。

关键字:
运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