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号”启航 我国海洋工程装备抢占制高点
2021-1-15 14:13:56 来自:中国水运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1月14日宣布,由中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在山东烟台交付启航,中国国深水油气田开发能力和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建造水平取得重大突破。

  “深海一号”有哪些高精尖?

  中国海油介绍,“深海一号”能源站由上部组块和船体两部分组成,按照“30年不回坞检修”的高质量设计标准建造,设计疲劳寿命达150年,可抵御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能源站搭载近200套关键油气处理设备,同时在全球首创半潜平台立柱储油,最大储油量近2万立方米,实现了凝析油生产、存储和外输一体化功能,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技术优势。

  平台尺寸巨大,总重量超过5万吨,最大投影面积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总高度达120米,相当于40层楼高,排水量超过10万吨,相当于3艘中型航母。其船体工程焊缝总长度高达60万米,可以环绕北京六环3圈;使用电缆长度超800公里,可以环绕海南岛一周。

  平台在建造阶段实现3项世界级创新,运用13项国内首创技术,攻克10多项行业难题。能源站搭载近200套关键油气处理设备,同时在全球首创半潜平台立柱储油,最大储油量近2万立方米,实现了凝析油生产、存储和外输一体化功能。通过成功实施合龙工程,我国半潜平台船体总装快速搭载和精度控制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多项深水施工技术突破1500米难关,全面掌握了中心管汇等10余种水下关键装备的自主制造技术,超大型深水装备工程总包能力显著提升。

  据悉,“深海一号”能源站将在3艘大马力拖轮的共同牵引下从黄海海域一路南下,于2月份抵达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实施为期4个多月的油气生产设施的现场安装和调试,预计6月份具备投产条件,用于开发我国首个1500米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气田。该气田投产后,将依托海上天然气管网,每年为粤港琼等地供应30亿立方米深海天然气,可以满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

  海工装备总装建造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海工装备制造业发展,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进入海工装备总装建造第一梯队,未来将加快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持续发展能力。此前发布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要不断加强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专用化、系列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产品结构迈向中高端,力争步入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制造先进国家行列。

  《行动计划》还强调了多类海洋工程装备产品,包括到2020年,我国海上油气生产平台等高端产品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海上风电装备、海洋渔业装备、海底矿产资源开发装备、海洋电子信息装备等新兴海洋工程装备研制和应用取得重大进展。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已进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建造第一梯队。但由于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需求与国际原油价格密切相关,随着国际油价的断崖式骤降,全球海工装备市场规模急剧萎缩,船东接船能力和接船意愿大减,我国海工企业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

  为加快提升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质量和持续发展能力,《行动计划》提出了六大方面17项重点任务。包括优化产业创新模式,建立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提升海工项目综合决策效率和智能化管理水平,推进海工装备设计制造的智能化改造;大力培育发展核心优势配套产品等。

  “要加大调整重组力度,推动海工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实施专业化重组以及内部资源整合,压减过剩产能。”上述负责人表示,要围绕市场需求和前瞻布局,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延伸产业服务链条,拓展以工程服务为主的产业链发展新方向,向提供“产品+服务”模式转变。

  深远海海工装备行业谋求“质变”

  在2020年12月13日举行的“机遇与挑战——面向未来的深远海资源开发装备高峰论坛”上,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海工联盟理事会理事长梁岩峰,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进忠等领导致辞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全球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面临着市场需求低迷、能源结构性变化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产业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同时,危机与新机共生、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形势下开新局、辟新路、育新机已成为行业的必然选择。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曾恒一在分别发表的《我国海洋装备技术与产业的取胜之道》《我国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战略方向的一些思考》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海洋装备技术发展形式就是要变“注重造躯体”为“注重造内脏与神经系统”,取长补短,打破行业壁垒,补齐技术链与产业链缺点,带动船舶行业的内循环,积极发展绿色智能产业,推进创新驱动,占领决定国家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深海”技术制高点。

  据悉,中国深远海海洋工程装备技术产业联盟旗下的实体机构上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建设目标,旨在搭建行业共性技术、前沿技术、卡脖子技术集成攻关创新平台。

  目前,该中心按照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正重点聚焦五大业务领域进行攻关:建设中国海洋油气装备关键设备测试与认证体系和能力;打造全寿命周期深海装备数字化协同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孵化;组织开展深海装备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展行业科技决策咨询服务。

  上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将该中心建设成为海工行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协同创新的平台、交流合作的纽带。积极探索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渠道,为中国的海工装备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中国新闻网、经济日报、央视网、科技日报)

关键字:
深海一号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