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试验区成功落地全国单笔保税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
2021-1-19 8:46:30 来自:中新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在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以及舟山银保监分局、舟山海关等部门的积极改革推动下,中国银行舟山市分行以1000吨保税油品仓单为质押,为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办了50万美元的仓单质押融资项下备用信用证业务。这是全国首笔保税项下的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是浙江自贸区建设系统化油品仓单融资体系,探索具有油气特色的金融制度创新,盘活要素资源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发展的一项重要实践。

  近来年,浙江自贸区围绕打造“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深入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发展,2020年全年预计实现年油气吞吐量1.2亿吨、油品储存规模2907万吨,完成油气贸易额5000亿元、船用燃料油加注472万吨。

  由于油品储运和贸易资金投入量大、库存占款较多,油品贸易企业,特别是民营油品贸易企业普遍存在较大的融资需求。

  为解决油品贸易企业的融资难题,通过金融赋能盘活库存油气资源,提升油气贸易资金周转效率,根据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工作部署,2019年起,舟山银保监分局牵头,联动各部门制定方案,推动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试点。

  保税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受制于押品确权、质押公示、保税监管、风险处置等方面的难点,在国际上也鲜有成功案例。

  为此,在浙江自贸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舟山银保监分局从7个维度针对12项主要问题,逐项设计专业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了全国首笔保税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成功落地。

  下一步,浙江自贸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增量扩面”,让自贸区内更多的民营企业享受金融创新的实惠。

关键字:
浙江自贸试验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