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40万吨泊位因火灾暂时关闭将支撑好望角型船运费
2021-1-21 8:55:04 来自:船货易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月14日凌晨,巴西淡水河谷旗下主要铁矿石出口码头PDM,位于4N泊位的装船机发生火灾。淡水河谷公司证实,火灾已得到控制,没有人员死亡,泊位暂时关闭,停泊在4N泊位的东洋国号将被转移到4S泊位。港口货物装船将出现延迟。

  PMD港口矿砂泊位共有5个,分别为1号码头,3号码头南北泊,4号码头南北泊。1号码头可靠泊20万吨以上船舶,3号码头一般靠泊18万吨好望角型船舶,4号码头为40万吨级码头。此次发生事故的4N泊位是40万吨级泊位。另外在2020年11月28日,40万吨矿砂运输船“NSU CARAJAS”号在进入PDM的4号码头进行靠泊时,由于动力失控,接连撞上了停泊3号码头的两艘好望角型船,造成3号码头的一个泊位关闭。

  PDM是淡水河谷最主要的铁矿石发运港口,数据显示,2020年PDM铁矿石发货总计1.86亿吨,约占到淡水河谷总发货量的68%,占整个巴西发货量的59%,周均发货水平在350万吨左右。

  从发货量来看,11月28日碰撞事故导致的泊位关闭,并没有对发货造成明显影响。当周发货量由前一周的476万吨下降至309万吨,但一周之后就恢复到400万吨左右的水平,可见其港口事故修复能力较强。此次火灾造成的装货设备损害程度并未对外界公布,但预计对其发货节奏影响不会太大。

  从另一方面来看,此次火灾主要影响其40万吨船舶的装货。在当前矿价接近历史新高的情况下,矿山发货意愿强烈,耽误的部分货量预计将分流到18万吨船舶市场。从淡水河谷铁矿运输安排来看,这对支撑好望角型船现货运费十分有利。因为40万吨船舶都是COA固定价运输,传统的18万吨船舶是现货市场的主力。

  展望2021年,淡水河谷的铁矿石产能将继续从矿难影响中恢复,产量目标上调至3.15亿吨至3.35亿吨之间,相比2020年的3亿吨左右,增幅在5%至12%之间。当前矿价高企,上半年加紧发货对其公司的盈利至关重要。可以预计,巴西长航线的好望角型船货源需求将比去年明显好转,对今年尤其是上半年好望角型船干散货市场的支撑,将强于往年同期水平。

关键字:
运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