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港跻身全球港口40强 “八大工程”提质国际门户港
2021-1-25 13:43:16 来自:中新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增速稳居中国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集装箱吞吐量跻身中国沿海港口前10名、世界前40名行列……地处中国南方的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缘何在短短几年间实现爆发式发展引发各界关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1日—25日在南宁召开。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然此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用“港口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港口吞吐量大幅增长、航运物流网络不断拓展”总结了北部湾港近年来发生的变化。

  魏然介绍,“十三五”期间,北部湾港万吨级以上泊位增加13个,新增吞吐能力约4000万吨。建成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二期工程、防城港渔澫港区第五作业区进港航道等项目,航道里程达205.25公里。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钦州东至大榄坪联络线等铁路集疏运项目相继建成,打通了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提供重要支撑。

  在港口吞吐量方面,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由2015年的2.2亿吨增至2020年的近3亿吨,由全国沿海港口第15名升至第11名。集装箱吞吐量由2015年的142万TEU增长至2020年的505万标箱,由全国沿海港口第18名迈进至前10,完成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提出的500万标箱目标。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方面,北部湾港已开通至渝、川、滇、黔、陇、陕等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及区内班列,海铁联运班列从2017年的不到180列增加到2020年的4607列,增长超过25倍,集装箱运量达到23万标箱,同比增长105%。

  在航运物流网络方面,截至2020年,北部湾港开通集装箱航线52条,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地区)海上互联互通、开发合作的前沿。

  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按照对标国内外一流港口的目标,进一步降低北部湾港物流成本,对比2019年底,按照世行统计范围计算,进口环节边界合规成本由3300元降低至2100元,降低35%,出口环节边界合规成本由2300元降低至1970元,降低15%。

  尽管“十三五”“成绩单”亮眼,但北部湾港仍然存在港口基础设施能力、集疏运能力有待提升,物流成本仍有下降空间,发展要素资源、集装箱货源不足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魏然表示,当地将继续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适应港口大型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以大能力专业化泊位、深水航道建设为核心,实现具备接纳世界各类最大型船舶靠泊能力,全面破除基础设施瓶颈;继续推进集装箱运输持续高速发展,拓展织密北部湾港航运网络;推动海铁联运班列快速增长,进一步拓展腹地货源,加快布局内陆无水港,强化北部湾港货源组织能力;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进一步推进效降费,优化北部湾营商环境。

  魏然说,当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正围绕产业、港口和物流方面推进枢纽能级提升、国际航运物流枢纽、江海边联动、海铁联运示范、临港产业聚集、智慧港口、贸易便利化提质、东盟港航合作创新等“八大工程”建设,加速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在临港产业聚集方面,北部湾经济区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有序引导北钦防三市加快发展优势主导产业,重点打造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绿色石化产业、林浆纸一体化、装备制造、粮油食品、生物制药和大健康、能源等“八大”产业集群,推进龙港新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北部湾经济区还将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等一批国际产业合作园区,深化与马来西亚关丹港、文莱摩拉港等东盟国家港口合作。

关键字:
北部湾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