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投9.2亿美元建造3艘冰级LNG船
2021-1-26 9:03:25 来自:中国船舶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月25日晚,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二〇二一年第一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上海 LNG 参与投资北极LNG二号运输项目3艘冰级船的议案》。

  公告称,经审议,该公司董事会同意其全资子公司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北极液化天然气(LNG)二号运输项目方案,即上海中远海运LNG通过单船公司参与投资建造3艘冰级LNG船舶,项目总投资9.2330亿美元。

  具体而言,由中远海能以自有资金对上海中远海运LNG增资1.422亿美元;再由上海中远海运LNG在香港新设全资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注册资金1.422亿美元;然后,由新设的项目公司收购3家单船公司即金色北极LNG运输有限公司(Arctic Gold LNG Shipping Limited)、银色北极LNG运输有限公司(Arctic Silver LNG Shipping Limited)和铜色北极LNG运输有限公司(Arctic Bronze LNG Shipping Limited)各50%股权,收购价格以经有权国资主管部门备案的资产评估价格为准。

  根据公告,由新设的项目公司对3家单船公司合计增资不超过1.422亿美元,用于3艘冰级LNG船建造。3家单船公司已由日本商船三井株式会社于2020年9月在塞浦路斯注册成立。3家单船公司已于2020年10月与ARCTIC LNG 2有限责任公司(租船人)签署项目租船合同,并于2020年10月与韩国大宇造船海洋签署3艘17.25万立方米冰级LNG运输船建造合同。

  公告称,本次参与投资的3艘冰级LNG船将用于北极LNG二号项目的运输需求。中远海能前期已参与北极地区其他项目的投资与运营,具备较强的风险管理及应对能力,经评估,本项目风险未明显提升。根据测算,此次参与投资3艘冰区LNG船项目经济可行,有利于提高中远海能的抗周期能力和整体盈利能力。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去年10月大宇造船海洋获得了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北极LNG二号项目6艘Arc7冰级LNG船订单,价值约17亿美元。而这6艘船交付后将由俄罗斯SCF集团和日本商船三井分别运营3艘。而诺瓦泰克公司与俄SCF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Smart LNG公司还为北极LNG二号项目订造了另外15艘Arc7冰级LNG船,由俄罗斯红星造船厂建造,目前已有2船开工。

  据了解,北极LNG二号项目一直被业界视为“最有前途”的液化天然气联合开发项目。该项目包括3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的年生产能力达660万吨,年产能总计可达1980万吨。3条生产线计划在2025年全部投产,2026年达到满负荷运营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远海能公布上述投资方案的同一天,该公司还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中远海能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5亿至24.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8.18亿至20.18亿元,同比增加420.83%至467.13%。

  此前,中国船企一直未能获得北极LNG二号项目冰级LNG船建造订单。不知道,未来随着中国公司参与这一项目,中国船企是否会迎来首艘冰级LNG船订单……

关键字:
LNG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