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造船业破浪前行,2020年完工量占全国总量的23%
2021-1-26 9:00:24 来自:靖江发布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月18日清晨,迎着初升的太阳,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在海事拖轮的牵引下,缓缓驶出船坞靠泊舾装码头。这是2021年江苏靖江市造船企业下水的首艘船舶。

  刚刚过去的2020年,以新时代造船、扬子江船业为代表的靖江造船企业努力克服国际市场环境恶化和新冠疫情冲击的双重影响,全力“保交船、争订单、促发展”,推动靖江这个全国最大民营造船基地、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在危机中破浪前行,实现逆势发展。

  据了解,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扬子江船业将以工信部最新下发的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标准体系为指导,推动造船全流程智能化、精益化生产。扬子江船业将继续深耕主业,以“散货船走批量,以集装箱船做品牌,以清洁能源船为发展方向”推进产品的转型升级。该集团将积极推进辅助产业的转型升级,将目标瞄准LNG清洁能源产业,打造“扬子江LNG产业园”,努力形成LNG产业链大格局,助推集团造船向高端清洁能源船舶制造方向发展。

  扬子江船业作为江苏造船骨干企业,为江苏造船产业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企业继续聚焦主业,在关键核心技术、工艺上自主可控,并向高端延伸,在细分领域里做成领跑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与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智库形成合力,实现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据靖江市工信局船舶办统计,2020年,全市两大造船龙头企业新时代造船、扬子江船业共有近百艘船舶完工。

  来自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靖江造船完工量884.6万载重吨,占全国总量的23%,占江苏省总量的51.1%;新接订单481.8万载重吨,占全国总量的16.6%,占江苏省总量的35%;手持订单1203.2万载重吨,占全国总量的16.9%,占江苏省总量的42.4%。

  靖江造船产业的逆势发展,得益于政企合力构建起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长期以来,靖江始终坚持推进造船产业产品高端化、产业集群化、管理精细化,船舶配套及服务企业达200余家,主力船企先后承建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万箱集装箱船、32万吨超大型油轮、化学品船等高端船型。

  在疫情冲击下,龙头造船企业一手推进疫情防控,一手稳步开展复工复产,强化计划管理,优化资源调配,全力以赴确保任务落实,不断掀起生产建设高潮。新时代造船公司2020年完工交付船舶442万载重吨,完工量创出历史新高。

关键字:
造船业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