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规,天海防务被立案调查
2021-1-26 14:26:23 来自:界面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继董事长收监管函后,天海融合防务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海防务,300008.SZ)又被立案调查。

  1月25日,天海防务公告称,今日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

  公告显示,天海防务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天海防务尚未披露其因何事涉嫌违反了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

  2020年12月,证监会官网曾公布了一份上海监管局有关天海防务子公司实控人进行内部交易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该决定书显示,2018年7月底,经时任天海防务董事、天海防务子公司泰州市金海运船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海运)执行董事王存介绍,天海防务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楠初次和王胜洪见面。

  王胜洪是万胜实业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下称万胜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他计划收购刘楠持有的天海防务股份。

  双方经过洽谈,同年9月7日,刘楠及其控制的上海佳船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佳船企业),与万胜实业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佳船企业原持有天海防务5.58%股份。

  根据协议,刘楠将其所持有天海防务4.69%股份、佳船企业57.28%股权以及表决权,转让和委托给万胜实业。若交易完成,天海防务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刘楠变更为王胜洪。

  次日,天海防务公告发布提示性公告,披露了上述相关协议具体内容。

  行政处罚书显示,上述内幕信息公开前,金海运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朱春华通过联系王存,对天海防务股票进行买卖交易,并获利1932.35元。

  证监会认为,朱春华上述股票买卖构成内部交易,决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对其处以3万元的罚款。

  2019年1月,天海防务终止了上述了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协议。

  财报显示,天海防务成立于2001年,主营业务涵盖船海工程研发设计、船舶和港口机械工程技术咨询和监理、船舶和海洋工程总装制造等。

  2009年10月,天海防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上海市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也是船舶科技类首家A股上市公司。

  2018年,天海防务出现18.78亿元的巨额亏损。该年财报显示,由于子公司金海运存在巨额存货和盈利水平大幅下滑问题,海防务计提了11.84亿元的商誉减值。

  金海运成立于2002年,产品覆盖特种防务船艇、高精成像雷达、蛙人两栖装备等军用产品。

  2015年6月,天海防务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13.5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金海运100%股权。

  2019年,天海防务继续亏损,亏损额为3.58亿元。其中,包括对金海运计提的4410万元存货减值准备。

  天海防务指出,金海运的原管理团队可能存在违法行为,原财务人员在2018年违规支取现金1168.11万元,涉嫌违法挪用资金和职务侵占,新任管理团队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李露为金海运的原实际控制人。截至2020年6月底,李露仍为天海防务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32%。

  2020年7月,天海防务公告称,李露等人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刑事立案。

  除子公司管理团队问题重重外,天海防务大股东也涉嫌敏感期交易、投资人被疑重整套利等。

  2020年9月,天海防务公告称,大股东刘楠因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拟对其质押标的证券及其所产生的权益通过违约处置卖出以实现债权,刘楠的部分股票将遭遇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

  2020年12月,天海防务公告称,刘楠收到创业板监管函、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监管函显示,2020年10月29日,因质押股票被强制平仓,刘楠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18万股,成交金额约151.41万元。

  天海防务于同年10月底披露公司三季报,董事长刘楠上述减持发生在公司定期报告披露前三十日内,构成敏感期交易。

  关注函则要求天海防务对重整管理人有关事项做出进一步说明,是否存在通过重整实现套利等。

  2020年底,天海防务公告称,公司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刘楠的被动减持计划期间也已过半,其现持有天海防务约9.91%的股份。

关键字:
天海防务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