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艘船在失控后被远程安检滞留!原因是...
2021-1-26 13:55:42 来自:中国海事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一艘伯利兹籍外轮从太仓开航驶往南通港务码头的过程中,在长江20号浮附近动力系统发生故障,船舶在长江航道中抛锚。险情发生后,南通常熟两地海事部门迅速协调拖轮将该轮拖带至锚地抛锚。

  根据江苏海事局《关于加强长江江苏段船舶失控险情处置及失控船舶安全监管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明确失控船舶安全检查工作要求的通知》文件精神,南通常熟两地海事部门严格落实进江失控海轮3个100%处置要求,立即组织由失控险情发生地和船舶所在地两地3名港口国监督检查官组成的检查组对失控外轮开展检查,为防止外部疫情输入,执法人员决定采用远程非接触的方式对该轮开展检查。

  1查明失控原因

  执法人员利用网络设备与船长、船舶管理公司代表进行视频连线。检查人员根据船方描述,综合分析船舶失控经过、处置措施,经过专业判断及时发现该轮失控原因,系因船舶在空载吃水较浅的情况下主辅机海水泵吸水困难,无法有效冷却机器动力设备,造成船舶失控。

  检查人员要求船方进一步检查故障设备确保设备工况正常,同时加强船舶管理,在安全管理体系中针对该船型高低位海底门吃水深度接近的实际情况,标记安全风险合理调节压载避免险情再次发生。

  2依法滞留船舶

  检查过程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船舶证书、文书、航行设备、消防救生、载重线等项目,检查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和证据留存。通过检查发现该轮存在船员浸水保温服穿着不规范、救助艇油箱存储位置浸水严重、罗经记录簿未按规定记录等共计7项缺陷。

  在检查船舶演习记录时执法人员发现多次演习记录内容雷同,且放艇演习时间过短违背常理,通过进一步核对航行日志发现该轮记录的演习时间实际船舶仍然处于全速航行状态,不可能完成放艇操作,船员最终承认其演习记录作假。由于该轮未在按照规定开展救生演习且伪造演习记录,执法人员依据SOLAS公约相关条款对该轮实施了滞留。

  3指导整改问题

  船舶滞留后,执法人员积极指导船方及时消除隐患,切实做好缺陷的整改工作。在船方完成缺陷整改,检查人员对船方提交的视频、图片、文字记录等相关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确认后,按照《东京备忘录港口国监督远程复查程序》对该轮实施了远程复查,按照规定解除该轮滞留。

  4不断总结经验

  继12月4日在南通海事局首次开展远程PSC检查后,江苏海事局第四片区持续加强远程船舶安全检查的技术研究,深入梳理远程安检存在的弊端并及时调整检查重点,创新实行出船舶资料预审、多终端视频图片传输、关键性设备操作视频录播等方式提升检查效率,同时充分发挥片区安检人才团队的技术优势,利用在线检查的便利性,调集安检专家参与检查,增强检查技术支持力度。

  下一步,江苏海事局第四片区将持续总结远程PSC检查工作经验,不断探索解决船舶信号覆盖、图像传输效果等问题优化远程检查效果,针对远程检查的工作特点梳理合适的检查项目,提高检查的针对性,不断提升“互联网+监管”执法模式的工作成效,铺平疫情之下远程PSC检查常态化道路。

关键字:
远程安检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