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局向国际海事组织贡献船舶生活污水管理中国智慧
2021-1-27 14:34:18 来自:上海海事局危管防污处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年来,国际国内社会高度重视船舶生活污水管理工作。2019年召开的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MEPC)74届会议新增产出,将防止船舶生活污水污染规则修订纳入常设议题,旨在规范船舶生活污水管理,减少生活污水污染。同时,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共抓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下,我国不断深化船舶生活污水污染防治工作,2018年,我国颁布《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明确了船舶生活污水排放标准,2020年部海事局印发《400总吨以下内河船舶水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填补了小型内河船生活污水管理空白。上海海事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积极开展船舶生活污水污染防治工作,同时结合实际管理经验,向国际海事组织提交多篇提案,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2020年,上海海事局根据辖区181艘船舶生活污水取样检测情况,成功向IMO提交MARPOL公约附则IV修正案并被采纳。今年,上海海事局继续深挖实干,以局国际化人才班为契机,成立船舶生活污水污染防治研究小组,对《防污公约》附则IV修订的相关议题展开研究。在全面了解国际海事组织对该议题讨论的基础上,小组成员结合实践经验,对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溢流的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前往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研究所、上海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上海华测品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调研,经过多次讨论与打磨,形成提案《对MARPOL公约附则IV的修订建议以降低污水从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溢流引发的污染风险》。同时,研究小组设计实验方案,对生活污水储存后各项指标的变化进行研究,形成提案《对PPR8/7通信组报告中关于“stored effluent”排放要求的评论》。两份提案得到部海事局及业内专家的认可,经部国际司审核,成为我国唯一的两份向IMO PPR分委会提交的提案。

  今年,部海事局重构国际海事研究委员会运行机制,上海海事局为船舶污染防治研究分委会及MARPOL公约研究室挂靠单位,局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积极助力国际海事制度性话语权提升。

关键字:
船舶生活污水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