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船东疯狂订船买船,已达119艘
2021-2-19 8:42:03 来自:龙de船人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据台媒消息,海运市场大好,造船价格看涨,加上贷款利息低,船公司手上现金也多,集装箱船与散货船公司近期加快购建新船速度,目前中国台湾地区船东订造加长租新船订单已达119艘,总船价超过70亿美元,若加上目前洽谈中的船舶,估计将逾150艘、超过100亿美元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以集装箱船公司报给航港局的数字,长荣海运含自己出资订造及由船舶租赁公司量身订造的长租船舶,共有46艘新船建造中,名列第一,且目前还有20艘1.5万箱集装箱船洽谈中;万海航运则名列第二,有24艘建造中;阳明海运有10艘建造中,另4艘洽谈中。散货船公司则以慧洋海运订造艘数最多,有16艘建造中。

  业界分析,集装箱船公司远洋线的5千多或8千多箱集装箱船,因为船龄较老旧,单位成本高,影响市场竞争力,相关船公司原本就有汰小换大需求,去年下半年市场运价飙涨,获利拉高之后,各公司手上现金多,纷纷加码造船或购买现成船。

  另2008年造船市场造价达到高峰,发生金融海啸后市场一蹶不振,原934家造船厂到去年5月仅剩281家,剩不到三分之一;且近期钢价大涨,以裕民航运今年1月底新造船而言,就传出造价加高两百万美元,由于目前船价仍仅约2008年高档时的五到七折价,船公司也需掌握船价低档进行船队更新与扩张。

  另因国际海事组织(IMO)今年5、6月可能通过能源效率设计指数EEDI(Energy Efficiency Design Index),并自2023年1月开始实施,届时缺乏节能效率的船只就要更换主机,或是透过减速航行达到降低排碳效果,船公司也需要逐步投资建造新的高效节能船,以符合环保规章。

  台湾地区除知名船东下单造船,经营船务代理业起家的世邦国际集团,近年也利用船价低档购建4艘集装箱船与一艘杂货船,将船舶长期出租,今年3月有一艘可装载1100箱的集装箱船即将交船,预计近期内再增订1800与2000TEU集装箱船,持续多元化发展。

  散货船公司中订单第二多的是裕民航运,有8艘建造中,目前有标案在进行,随时可能加造新船;台湾航业也有5艘建造中,下半年计划再加订新船;中国航运则在洽谈中,年内也有可能订造新船。

关键字:
台湾船东 买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