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内河最先进集装箱船在武汉首航
2021-3-1 14:11:00 来自:极目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月28日,满载货物的“汉海5号”轮,缓缓离开武汉阳逻港驶往上海洋山港,这是湖北建造的全国内河最先进、最大装载量的特定航线江海直达集装箱船。相比普通货船,该船货物不需在内河港口“换乘”,三天时间就能抵达海港。

  28日上午10时许,随着一声悠长的鸣笛,装载鄂湘两地医疗用品、茶叶等出口产品的“汉海5号”轮,缓缓离开武汉阳逻港驶往上海洋山港,这是湖北建造的全国内河最先进、最大装载量的特定航线江海直达集装箱船。

  记者28日上午在阳逻港二期码头看到,蓝白相间的汉海5号稳稳停靠在泊位上,甲板上码放着各色集装箱,船员们正在做着启航前的准备工作。和一旁泊位上停靠的其他货轮相比,汉海5号确实肉眼可见更长、更宽。

  汉海5号是江海直达敞口集装箱船,设计在武汉至上海洋山港之间航行。该船型长139.8米,型宽26米,型深11.5米,吃水6.9米,最大载重量16338吨,载箱量1124标准箱,是目前我省建造的全国内河最先进、最大装载量的特定航线江海直达敞口集装箱船。与现行主力船型相比,汉海5号船舶装箱量翻了约一番,堪称长江航运版的新“航母”。

  10时许,汉海5号装载着湖北、湖南两地企业生产的医疗用品、机电设备及玻璃幕墙、光缆、茶叶等产品启航,预计三天后到达上海洋山港,并在那里中转,部分货物将被送往欧美、东南亚等地。

  据介绍,江海直达船是在江船和海船的基础上集成创新的一种新型船舶,既能在内河航行,又能在洋山港这样的近海航行。

  武汉的江海直达航线开通于2006年5月,后因营运亏损曾先后三次停航。2009年2月恢复运营,但因种种原因,原本3天左右可抵达的货物,往往延迟到5至8天。

  28日首航的汉海5号,既能航行于长江,又能航行于东海特定海区。投用营运后,武汉至上海洋山的货物不需在内河港口“换乘”,集装箱运输成本可下降30%以上,原本需要一周抵达的货物,2至3天即可抵达上海。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的“汉海”系列船,已陆续投入武汉阳逻至上海洋山“江海直达”航线常态化运营,但均是按照海船配置,俗称“海船进江”。汉海5号则是一艘真正意义的“江船出海”江海直达集装箱船。

  汉海5号特定航线江海直达集装箱船项目由武汉港发集团支持,华中港航集团承建。港发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汉海5号将实现双周班制运营,一周出口,一周进口,目前已集聚我省及湖南的集装箱到武汉集并中转。

关键字:
集装箱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