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煤炭业冲击持续! 澳官员:厦门港、鲅鱼圈港拒绝进货
2021-3-10 14:13:49 来自:FX168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统计局(ABS)发布今年1月份数据,中国的澳大利亚煤炭进口量创下零的新纪录。中国港口未见开放之际,澳大利亚港口管理部门官员指出,厦门和辽宁港口在2月未购买任何澳大利亚煤炭,预计3月也将因非官方禁令拒绝进货,促使该行业持续面临冲击。

  面对着中国禁止澳大利亚煤炭的声明,中国买家纷纷推迟预订费用。航运数据显示,今年2月有2艘载有75,000吨的货物从新南威尔士州的纽卡斯尔动力煤港口,驶往辽宁省鲅鱼圈港和福建省厦门港。

  官员解释说,部分中国买家可能在今年年初预订新的澳大利亚货物,押注将取消非官方禁令。但随着禁令仍持续实施,这些货物随后可能会被转移到其他国家。

  自从去年10月实施口头禁令,中国港口截至目前都还没有清除前几个月到达的澳大利亚煤炭。华北贸易商指出,大约有7至8批澳大利亚煤炭货物仍在鲅鱼圈港等待卸货。他估计,总共有300万吨澳大利亚炼焦煤和不超过5批动力煤正在等待离开中国港口。

  另一名华北贸易商则向澳大利亚Argus指称:“我认为依照目前局势来看,没有任何中国买家会敢于预订澳大利亚的新货。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将会在短期内取消贸易禁令。”

  接近中国海关当局的市场人士也解释说,中国海关在实施禁令后,尚未清除对澳大利亚的指控。他补充道,但是当局可能已经释放部分澳大利亚煤炭,而这些煤炭早在禁令发布前,就已经被放置在港口的保税仓库中,他们此举是旨在清理空间。

  这也能解释,中国在2020年11月的官方进口数据中显示,有406,000吨澳大利亚煤炭的出现。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今年2月前的几个月里,曾经允许部分澳大利亚煤炭在中国港口卸货,但这被视为是针对人道主义的行动,目的是释放船上的船员,而不是恢复两国之间的煤炭贸易。所有卸载的煤炭目前都留在港口,没有被中国海关允许清关。

  中国需求的增长使得南非最大的煤炭市场,目前已经超过印度。根据出口数据,南非在今年2月向中国出口了125万吨煤炭,高于去年2月的零煤炭进口和去年1月的33万吨。中国电力公司持续努力从南非等其他国家获得足够的沥青煤供应,此前由于对微量元素的限制更加严格,中国短暂停止从南非进口煤炭,从而打击了该国的煤炭供应。

  澳大利亚统计局1月份贸易数据显示,1月份澳大利亚动力煤出口下降到1577万吨,低于此前预期的1801万吨。自去年7月份以来,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动力煤出口就开始显著下降,运输量从去年1月至6月的每月平均430万吨减少近50%,去年12月跌至近20万吨的长期低点,随后在今年1月份完全降至零。

  面对着完全失去中国市场的背景下,澳大利亚转移市场的能力也明显缺乏。尽管1月份在日本和亚太地区主要市场份额都有微幅增加,但显然无法弥补中国市场的空洞。1月份澳大利亚动力煤平均出口价格为66.95美元/吨,这是自2019年9月68.84美元/吨以来的最大月度出口平均价格。

关键字:
澳洲 煤炭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