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指数接连大涨为哪般?
2021-3-12 8:59:13 来自:中国船舶经研中心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无惧淡季,BDI持续走强。纵观2010年以来的历史数据可以发现,一季度的BDI多处于一年之中较低的水平。但2021年伊始,BDI保持强劲态势,反弹力度以及爆发的时间节点均显著超出市场预期,截至3月9日,BDI已上涨至1901点,同比暴涨209%,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BDI走高主要源于以下五方面因素。一是全球经济形势的显著好转提振市场信心。IMF自2020年6月以来多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各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大宗商品的价格接连走高,全球经济形势显著好转。二是国内消费前景提供坚实动力。2021年1-2月,我国铁矿石进口同比增长2.8%,粮食进口同比增长47.5%,增长的进口需求利好干散货船运价的上涨。近期两会提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为增长6%以上,此举也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三是有效运力的阶段性短缺。自2020年10月以来,散货船港口拥堵总量占船队的百分比持续走高,截至2021年2月末,这一比例已上升至5.46%,创下2012年1月以来新高。四是细分运输市场的板块轮动。1月BDI的起势主要源于好望角型散货船运价的快速上涨,而自2月以来,南美粮食出口行情高涨,巴拿马型以及超灵便型散货船运价的走高成BDI上涨的主要推手。五是油价的持续反弹推动运输成本上涨。截至2021年2月,布伦特油价的均价为62.31美元/桶,同比增长了12%,原油价格的快速上涨带动海运运输成本上涨,从而推高了散货船的运价水平。

  BDI在多重因素作用下出现了阶段性上涨,航运市场回暖迹象初现,从航运市场传导到建造市场尚需时日,以建造散货船为主的船企应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及早加强与船东的沟通交流。

关键字:
BDI指数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