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船国际签约承建国内最大综合科考船
2021-3-22 8:51:36 来自:中新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3月20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与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在广州南沙签定一艘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建造采购合同,该船最大作业排水量超万吨,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排水量最大、性能最强的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

  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副院长李硕与广船国际副总经理周旭辉代表双方签署建造合同。

  该科考船船总长117.2米,型宽21米,型深9米,设计吃水5.4米,设计排水量达到7920吨,最大作业排水量达到10,100吨,最大科考承载能力600余吨。该船满足B级冰区加强要求,采用全电力驱动、DP2级动力定位系统,配备360°全视野驾驶室。

  该船具备海洋综合科考能力,设有多波束、单波束、温盐深仪及测深仪等科考探测设备和支撑操作设备,可实现多学科海洋科学考察功能。同时该船还预留了多项科考装备的空间和接口,具备很强的科考拓展能力,能够满足中国未来海洋科学考察的开展需要。

  据悉,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简称“智能院”)是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合作共建的省属事业单位。面向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科学与技术前沿,面向海洋科学研究、深海资源勘查和海洋安全保障等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智能院将布局智能载荷研发、装备运维保障、海洋信息服务等方向,形成全链条研发体系,致力于推动高端海洋装备技术进步,致力于推进技术与应用融合发展,旨在建成国际一流的智能无人系统研发机构。

  广船国际在科考船建造领域同样具备强大实力,建造科学考察船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

  1972年,广船国际建造交付了两艘某型水文天气调查船,分别为“向阳红02”号和“向阳红03”号,被称为“走向海洋的探路者”。

  据记载,我国第一代科学考察船“向阳红5”号船的改装和大修均由广船国际的前身广州造船厂完成。改装完成的“向阳红5”号船是当时国内最先进的科考船。

  2017年3月,广船国际又为厦门大学建造交付了国内第一艘集“洁净、安静、通用、绿色”等性能于一身的全电力静音推进科考船“嘉庚”号,该船达到了世界同类型科考船顶级水平。建成后顺利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科学考察任务,成为了我国深远海科学考察的主力船之一。

  2016年,中国船舶广船国际所属子公司文冲修造完成“探索一号”载人潜水器工作母船的改造。该船是为“奋斗者”号提供支持保障的“双母船”之一,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创造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提供了重要支持。

关键字:
广船国际 综合科考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