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行穿过苏伊士运河是怎样一种体验?
2021-4-6 8:51:40 来自:海员投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最近的“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本期来自于海员投稿的【听见“水手”说】就带着大家从海员的角度看看航行通过苏伊士运河到底是怎样一种体验。

  3月23日,中国台湾长荣公司运营的超大型集装箱船“长赐”号(EVER GIVEN)在从中国深圳驶向荷兰鹿特丹的途中卡在了苏伊士运河,导致运河双向交通大堵塞,在过去的一周里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

  作为刚下船休假的海员,半年内三次经过苏伊士运河,在这里简单分享一下行船过运河的体验。

  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地处埃及西奈半岛西侧,横跨苏伊士地峡,是亚非大陆的分界线,更是联接欧、亚、非三洲的交通要道,通过这里来往地中海与印度洋与绕道好望角的航线相比,大大缩短了航程,因而苏伊士运河有着极为重要的航运价值,是当今世界最繁忙的航线之一。

  运河北起地中海的塞得港,南止于红海的苏伊士港,可航航道长度为104.3海里(约193公里),除人工开凿的水道外,还包括3个天然咸水湖——大苦湖(GREAT BITTER LAKE)的两个航道、小苦湖(LITTER BITTER LAKE)、提姆萨湖(LAKE TIMSAH)及所有支航道。除苏伊士港附近有些山脉外,运河两岸均为沙漠。

  这是一条模拟船舶编队过运河情景的视频,非常直观的展示了两个方向的船舶排队过运河的过程。记得我们第一次过运河是由南向北,从红海驶向地中海,穿过运河的全过程基本与视频中那两条最先驶进大苦湖的黄色小船一致。

  而真正置身船上,航行在运河中,看到一条比“长赐”号略小的船在眼前缓缓驶过,情景是这样的:

  当时是在大苦湖(Great Bitter Lake)航段,看着眼前这条满载的万箱级MSC集装箱船与我船相向驶过,在她身后亦步亦趋的是一条运汽车的滚装船。与此同时,在我们前方航行的是一条CMA CGM的集装箱船,身后则是一条条散货船......所有这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公司的万吨巨轮在这条190多公里长的运河上交汇,然后就这样以1公里左右的间距排成两个方向的编队,以相同的航速驶向地中海或红海。得益于埃及当局最近一次的疏浚和拓宽工程,苏伊士运河目前大部分航段都实现了“双车道”通航,使得通过运河全程的实际航行时间缩短到11个小时。过河全程轮机长都要坚守在机舱,而驾驶台上的船长除了维持航行安全,还要应付不同航段引水的各种要求,加上过河前要办理的各种手续以及无规律的抛锚起锚,常常使得全船上下疲惫不堪。

  这里是地球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是埃及政府的摇钱树,是航运界又爱又恨的地方,是所有海员都要来走一次的伟大航路。

关键字:
苏伊士运河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