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上应配备的证书和文件清单
2021-4-12 15:52:58 来自:刘老轨工作室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国际海事组织于2017年7月19日通过的FAL.2/Circ.131,MEPC.1/Circ.873,MSC.1/Circ.1586和LEG.2/Circ.3号通函,把船上应配备的证书或文件清单做了更新,结合通函、船旗国和实船文件记录的要求,下面按各公约要求,梳理一下船舶应配备的证书、文件和记录清单(包括但不限于,括号内为相应公约要求出处,以及具体时间和总吨要求):

  【由船旗国签发】

  1、国籍证书。

  2、最低配员证书(SOLAS CV/R14.2)。

  3、电台执照。

  4、船长、高级船员或普通船员证书。

  5、燃油污染损害民事责任保险证书BCC(1000总吨以上船舶)。

  6、残骸移除证书WRC(300总吨以上船舶)。

  7、油污损害民事赔偿责任保险CLC(2000载重吨以上散装货油船)。

  8、连续概要记录CSR。

  9、船旗国年税单(个别船旗要求,如Panama)。

  【SOLAS公约】

  1、SOLAS CI/12要求的免除证书(一般不适用)。

  2、PSPC涂层技术案卷(CII-1/R3-2,2008.7.1以后合同,或2009.1.1以后龙骨,或2012.7.1以后交船)。

  3、船上应急拖带程序(CII-1/R3-4)。

  4、建造完工图纸(CII-1/R3-7,2007.1.1以后建造,管理公司同时也应保存一套)。

  5、完整稳性资料(所有客船,及24m以上货船,CII-1/R5 & R5-1)。

  6、噪声检验报告(CII-1/R3-12,1600总吨以上,2014.7.1以后合同,或2015.1.1以后龙骨,或2018.7.1以后交船,应满足MSC.338(91)标准。对2009.1.1-2015.1.1之间龙骨的船舶,应满足《船上噪声等级规则》的要求)。

  7、破损控制图及手册(CII-1/R19,MSC.1/Circ.1245)。

  8、船舶操纵手册(Manoeuvring Booklet)(CII-1/R28, IMO A.601(15),MSC.137(76)和MSC/Circ.1053)。

  9、SOLAS CII-1/CII-2/CIII提到的替代设计和布置评估报告(一般不适用)。

  10、船舶维护保养计划(CII-2/R14)。

  11、消防演习记录(CII-2/R15.2.2.5)。

  12、消防安全培训手册(应由船舶工作语言写成,船员餐厅、娱乐室及每一船员住舱配备,CII-2/R15.2.3)。

  13、消防安全操作手册(编写配备要求同上,CII-2/R16.2)。

  14、防火控制图/手册(CII-2/R15.2.4 & R15.3.2)。

  15、直升机操作手册(CII-2/R18.8.1,1999.7.1以后建造130m以上的客滚船,或悬挂澳大利亚旗及航行于澳大利亚所属水域的船舶,或其他需要的船舶)。

  16、更换现有救生艇释放和回收系统验收声明(CIII/R1.5,LSA4.4.7.6,所有船舶,在2014.7.1之后的第一次坞检安装,但不迟于2019.7.1)。或:可接受的替代救生艇释放装置的声明(2011.5.20之前建造的救生艇,未在2014.7.1之后的第一次坞检时,按照LSA4.4.7.6要求改造的艇钩)。

  17、应变部署表和应变须知(CIII/R8 & R37)。

  18、营救落水人员计划(CIII/R17-1,MSC.346(91)和MSC.1/Circ.1447)。

  19、培训手册(CIII/R35)。

  20、无线电记录(CIV/R17)。

  21、VDR或S-VDR年度测试报告及符合证书COC(CV/R18.8)。

  22、AIS测试报告(CV/R18.9)。

  23、LRIT符合性测试报告(CV/R19-1, MSC.1/Circ.1307)。

  24、海图和航海出版物(CV/R19和R27)。

  25、国际信号规则和IAMSAR手册第III卷(CV/R21)。

  26、引水梯证书及使用和维护记录(CV/23.2.4,2012.7.1以后安装的引水梯)。

  27、航行活动记录(CV/R26 & R28.1,如果航海日志中未记载这种信息,则应以主管机关认可的其他形式作记录)。

  28、货物系固手册(CVI/R5.6 & CVII/R5)。

  29、货船安全构造证书SC(500总吨以上货船)。

  30、货船安全设备证书SE及其Form E(500总吨以上货船)。

  31、货船安全无线电证书SR及其Form R(300总吨以上货船)。

  32、货船安全证书(500总吨以下船舶,替代上述三本证书)。

  33、经批准的货船安全设备记录Record of approved cargo ship safetyequipment(此记录中标明了船舶主要安全设备,如救生艇、救生筏、航行设备等的型号、序号号、生产厂家等信息,船级社在SE证书初次检验时做此记录,之后相关设备更改后,也应体现在此记录中)。

  34、无线电设备岸基维修协议。

  35、EPIRB年度测试报告(CIV/R15)。

  36、无线电设备年度检测报告。

  37、救生艇年度检测报告(CIII/R20)。

  38、救生艇架负荷试验报告(CIII/R20,至少5年一次)。

  39、救生筏年度检测报告。

  40、便携式及固定式灭火器检测报告。

  41、舷梯证书及维护保养记录(CII-1/R3-9, CIII/R20,CI/R8和MSC.1/Circ.1331)。

  42、谷物运输批准证书或装载手册(CVI/R9)。

  【MARPOL及相关】

  1、国际防止油污染证书IOPP及Form A(非油船)或Form B(油船)。

  2、油类记录本(150总吨以上油船,以400总吨以上非油船)。

  3、油污应急计划SOPEP(同上)。

  4、国际防止生活污水污染证书ISPP。

  5、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排放率的批准文件(MEPC.157(55),不适用于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排放的船舶)。

  6、垃圾管理计划(100总吨以上和载运15名以上人员的船舶)。

  7、垃圾记录本(400总吨以上和载运15名以上人员的船舶)。

  8、国际防止空气污染证书IAPP及附表。

  9、国际能效管理证书IEEC(400总吨以上船舶)。

  10、消耗臭氧物质记录本。

  11、换油程序和换油记录(Ann VI/R14.6)。

  12、焚烧炉操作手册(Ann VI/R16.7)。

  13、加油单据和油样品。

  14、EEDI技术案卷(2013.7.1以后龙骨,或2013.1.1以后合同,或2015.7.1以后交船)。

  15、能效管理计划SEEMP(400总吨以上船舶,该计划可为船舶安全管理体系SMS的一部分)。

  16、NOx技术案卷(2000.1.1以后,130kw以上柴油机)。

  17、柴油机EIAPP证书(同上)。

  18、柴油机参数记录本。

  22、油水分离器型式认可证书。

  23、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型式认可证书。

  25、焚烧炉型式认可证书。

  【体系(ISM/ISPS/MLC)】

  1、安全管理证书SMC。

  2、符合声明DOC。

  3、国际保安证书ISSC。

  4、船舶保安计划SSP和保安评估SSA。

  5、国际劳工公约证书MLC2006。

  6、船员休息时间记录(STCW A-VIII/1,MLC A2.3.10)。

  7、财政担保证书(MLC A2.5.2 & A4.2)。

  8、DMLC PART I和PART II(MLC A5.1.3.12)。

  9、MLC证书的检查报告(MLC A5.1.4.12)。

  【其他公约】

  1、国际吨位证书ITC(1969)及吨位计算书。

  2、国际载重线证书LL(或其免除证书)及干舷计算书。

  3、国际防污底系统证书AFS(400总吨以上国际航行船舶)。

  4、防污漆系统声明(船长24m以上、400总吨以下船舶)。

  5、国际载重线证书的记录(Record of condition of assignment of Load Line internationalconvention)(此记录标明载重线公约要求的相关设施,如水密门、空气管、通风筒等尺寸、位置等信息)。

  6、船员居住舱室证书其及检查记录(CA证书以及Survey report for the issue of a CA inspectioncertificate和Record of approved CA details,后个记录标明了船员居住舱室的位置、尺寸等信息,缔约国在船旗国检查时会检查,此要求不适用于MLC2006公约生效以后建造的船舶)。

  7、起货设备证书及其检修记录簿(如有)。

  8、固体散货安全证书IMSBC。

  9、船级证书CLASS。

  10、压载水管理计划BWMP(每一船舶)。

  11、压载水记录本(每一船舶)。

  12、国际压载水管理证书BWMC(400总吨以上船舶)。

  【散货船附加】

  1、150米以上散货船的建造档案(SOLAS CRII-1/3-10, 2016.7.1以后合同,或2017.7.1以后龙骨,或2020.7.1以后交船)。

  2、船舶结构通道手册(2006.1.1以后建造,20000总吨以上散货船)。

  3、货物资料(SOLAS CRVI/2 & CXII/R10)。

  4、散装货物手册(SOLAS CVI/R7 & CXII/R8)。

  5、散货船加强检验报告ESP。

  【油船附加】

  1、150米以上的油船的建造档案(SOLAS CRII-1/3-10, 2016.7.1以后合同,或2017.7.1以后龙骨,或2020.7.1以后交船)。

  2、物质安全数据单MSDS(SOLAS CVI/R5-1,油船装货之前,向船舶提供)。

  3、船舶结构通道手册(2006.1.1以后建造,500总吨以上油船)。

  4、专用清洁压载舱操作手册(MARPOL Ann I/18.8)。

  5、状况评估计划CAS(MARPOL Ann I/20 & 21)。

  6、分舱和损坏稳性信息(MARPOL Ann I/28)。

  7、最近一次压载航行的排油监控系统记录(150总以上船舶,MARPOL Ann I/31)。

  8、排油监控系统ODMC操作手册。

  9、原油洗舱操作与设备手册(COW手册)。

  10、船对船STS操作计划和操作记录(MARPOL Ann I/41)。

  11、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管理计划。

  12、稳性仪的认可文件(所有适用于IBC、IGC、BCH和GC规则船舶)。

  13、油船加强检验报告ESP。

  【载运包装危险货物船舶附加】

  1、运输信息(SOLAS CVII/R4.1)。

  2、危险货物舱单或积载图(SOLAS CVII/R4.2 & 7-2.2,MARPOL Ann. III/R4)

关键字:
船上证书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