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危机”依然无解:全球航运成本居高不下 谁来买单?
2021-4-13 13:40:23 来自:财联社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随着全球航运成本居高不下,许多进出口企业眼下正不得不以高昂的运费,签订未来12个月的货运合同。而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担心,这些额外的成本最终将转嫁给消费者。

  从中国到美国西海岸再到欧洲港口,集装箱价格已经在纪录高位附近徘徊了数月。尽管按照以往的惯例,运费通常会在每年的这个时候回落,但眼下价格进一步上涨的条件却反而愈发成熟。与此同时,一些美国最大的进口商正在签署的新合同表明,运费上涨不会是短期现象。

  又到海运合同签订季

  大多数大型零售商和制造商都会与海运公司签署年度协议,以锁定它们的集装箱运费,这种私下谈判通常会在每年的这个时候进行。

  而目前,居高不下的运费正令这些企业叫苦不迭。波罗的海每日运价指数(Freightos Baltic Daily Indices)近期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全球集装箱运费定价团队的George Griffiths表示,在连接亚洲和北美的全球主要贸易航线上,近几周一个40英尺集装箱的合同价在2500至3000美元左右,较一年前上涨了25%至50%。

  “这表明人们预期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他们预计运费短期内不会下降。”Griffiths称,集装箱运输公司在签订合同时正具有更大的定价权。

  而雪上加霜的是,在运费飞涨的同时,美国海运则可能迎来最繁忙的一个夏天。衡量美国进口20英尺标准集装箱海运预订量的入港海运标准箱货运量指数(IOTI)本周或刷新历史纪录。IOTI会提前一周显示预订情况,这意味着其能衡量接下来7天里要离开始发港口的货运量。

  “集装箱危机”依然无解

  航运成本上升是由多重因素共同引发的,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提振下货物需求的飙升、港口饱和、船舶、码头工人和卡车司机太少等等。这些问题太过广泛,短期内已注定无法补救,而且正在全球供应链中产生连锁反应。

  在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海运每年通常有两个旺季。一个是在农历新年之前,各家公司赶在中国工厂放假前囤积库存;另一个是从夏末开始,为圣诞采购做准备。人们曾乐观地认为,今年在这两个旺季中间的过渡期可以清除此前的集装箱货物积压,但上月苏伊士运河的堵塞,却反而加剧了压力,彻底粉碎希望。

  全美的供应渠道如此混乱,甚至已开始引起了美联储官员的注意,他们正试图根据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和通胀前景来制定货币政策。美联储上周公布的3月会议纪要显示,虽然有迹象显示未来几个月工厂活动稳健,但有关原材料和劳动力短缺以及运输瓶颈的报道表明,制造业复苏的步伐受到一些潜在的制约。

  纽约航运交易所(New York Shipping Exchange)首席执行官Gordon Downes表示,规模较大的企业通常可以获得更实惠的运费,这得益于它们的订单规模。而那些规模较小的公司则更易受到运费和价格上涨的冲击。

  事实上,即便是那些巨型跨国企业,日子也并不好过。耐克公司(Nike Inc.)近期表示,由于集装箱短缺和美国港口瓶颈等供应链挑战,上季度营收下降了10%。

  消费者恐将最终买单?

  运费的飙升已经给许多企业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肯特自行车公司(Kent Bicycles)的首席执行官Arnold Kamler就是其中之一。Kamler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把我们在这里的业务描述为玩打地鼠游戏。你解决了一个问题,然后又出现了其他问题。”

  这家总部位于新泽西州的自行车生产商雇佣有225名员工,通常会从亚洲进口零部件。Kamler表示,最近几个月,该公司的运输成本增加了一倍多。最重要的是,卡车司机经常错过从仓库取货的预约,而缺少零部件也使生产无法满足需求。

  肯特自行车在过去12个月里已四次提高自行车价格,部分原因是运费、原材料和关税。

  Kamler说,通常情况下,他会因为高昂的运输成本和缺少零部件而极度紧张。不幸中的万幸是,我们所有的竞争对手也都在“同一条船上”。

  值得一提的是,不光是海运,北美地区的陆运目前也非常紧张。加拿大电器厂商Danby Appliances首席执行官Jim stilll表示,货物有时要在港口停放10天才能装上火车或卡车。这导致了更高的价格:一个通常售价350美元的冰箱,由于运输问题,现在要上涨70美元左右。他说,“价格上涨正在酝酿之中。”

关键字:
航运成本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