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船上35亿美元货物,八成来自中国
2021-4-19 8:48:21 来自:八零航海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4月13日,“长赐”轮被埃及法院正式扣押。根据苏伊士运河当局方面的信息,因为船东拒付9.16亿美元赔偿,向埃及法院申请扣船获准。

  苏伊士运河方面表示,该事件对全球经济造成阻塞,引发了全球关注,也对运河的运营声誉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根据“长赐”轮船东所属的英国船东互保协会发布的讯息,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向船东提出9.16亿美元的损害求偿,其中包含:3亿美元的救助奖金、3亿美元的商誉损失,以及其他损失,且大部分未告知计算基础并缺乏相关凭证。

  保赔协会对这一数额表示不能接受,并称其已向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提出了合理的赔偿报价。

  船上35亿美元货物,八成来自中国大陆

  “长赐”轮始发中国台湾高雄港,后从大陆东北沿海一路南下航行,先后挂靠青岛、上海、宁波、盐田等多港装货,船上绝大部分货物都由中国企业发出。船上装载了18300多个集装箱,船上货值约35亿美元,推估约八成货物来自中国大陆,大陆货主恐将蒙受不小的损失。

  据相关推测,船上货物80%以上都来自大陆,赔偿风波引起“长赐”轮长期被扣押在埃及,而船上货物大多数为大陆出口货物,中国货主恐将遭受重大损失。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称,“长赐”轮船东宣布共同海损,对于船上的货物损失,购买货运险的货主可由保险公司承担分摊费用,没有购买货运险的货主只能自行承担损失了。

  一名贸易人士表示,按以往操作,货主或保险公司交完押金,才能把货从船上拉下来,再运走。“这个操作会有一段时间,对于那些紧急货物,可能最终需要飞机转运。”

  “但是有些货值较低,或者对时间较敏感的货物,买方很可能会直接弃货,如果没有付完尾款,中国出口商就要承担货物损失。”

  4月1日,“长赐”轮日本船东正荣汽船宣布共同海损,共同海损是指在同一海上航程中,当船舶、货物和其他财产遭遇共同危险时,为了共同安全,有意地、合理地采取措施所直接造成的特殊牺牲、支付的特殊费用,由各受益方按比例分摊的法律制度。——这意味着所有货物利益方将要求在货物交付之前提供共同海损担保。

  共同海损费用包括救助报酬、搁浅船舶减载费用以及因此而受的损害、避难港费用、驶往和在避难港等地支付给船员的工资及其它开支、修理费用、代替费用、垫付手续费和保险费、共同海损损失的利息等。

  但对于船东宣布的共同海损,业界存在争议。

  中国货主协会相关人士认为,“提出共同海损似乎不妥,因为没有证据表明船舶和货物处于危险。”如果确实有证据表明船舶处于危险要抛掉部分货物来保证船舶安全,才属于共同海损性质。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有关人士也认为货物并没有损失,只是延期了,因此货代不会赔,可以找保险公司起诉货代只是连带责任。

关键字:
苏伊士运河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