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煤凉凉,蒙煤受限,加拿大成补给黑马
2021-4-30 14:30:30 来自:今日煤探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一季度我国中国煤及褐煤进口总计6845.5万吨,同比下降28.5%,其中炼焦煤累计进口量1125.4万吨,同比下降45.85%。从炼焦煤分国别进口统计表可以看出,澳洲煤受限,蒙古疫情复发致使中国炼焦煤进口补给大幅下降,优质炼焦煤缺口急剧加大。

  澳洲煤进口停止,其中动力煤得到了俄罗斯,印尼的有效替代。但上述国家短期内无法替代炼焦煤供给,而在中国粗钢产量屡创新高背景下,中国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北美。

  2021年加拿大炼焦煤则一路高飞,从30-50万吨/月的常规水平迅速上涨至120万吨/月的高位水平,直至目前海运煤炼焦煤市场成交依旧火热;美国炼焦煤3月份亦有明显增幅,3月份已达到66万吨的水平。

  非澳海运炼焦煤进口后期仍有较大增量!

  国内主焦煤市场目前优质低硫主焦煤已经累计涨幅高达200-250左右,巨大价差之下,国内对加拿大、美国、俄罗斯等非澳炼焦煤进口需求加大,此为原因之一。

  其次,从贸易方式来看,俄罗斯煤主要是贸易商拿货,而美国和加拿大煤主要是终端钢厂拿货!俄罗斯煤由于强度较差,在配煤中用量有限,但价格便宜;美国炼焦煤目前进口关税经特批后为3%,主要是北方钢厂在用;而加拿大炼焦煤主要是南方沿海钢厂在用,比如宝武集团、福建三钢、广西柳钢等,关税也是3%。从海运船期来看,美国和加拿大的海运船期在40天左右,通关时间20天左右。俄罗斯煤船期是5-7天,且价格便宜,资金贸易成本较美国和加拿大明显较低,因此,参与俄罗斯煤炭贸易的贸易商居多。

  航运需求大增。2019年中国进口澳大利亚煤7500万吨,其中炼焦煤3000多万吨.2021年我国进口澳煤降至零,显然这么大的市场印尼,俄罗斯,蒙古无法短期消化,中国还将转向北美采购。按照2000万吨划归印尼,1000万吨划归俄罗斯、500万吨划归蒙古、4000万吨划归北美估算。除印尼煤运距接近澳大利亚、俄罗斯欧洲、远东发货运距相抵接近澳大利亚、蒙古陆运不计以外,4000万吨北美替代量的航次时间大约是澳洲的2.12倍,扣除500万吨蒙煤陆运减量后,海运周转里程增长显著。

  预计5月份加拿大、美国炼焦煤进口量还将再创高点!在保持进口煤规模下,未来三季度中国还需加快煤炭进口弥补第一季度的缺口。中国煤炭进口海运距离大幅延长已带动散货船海运费,那么后期国际干散货市场的走势?你懂的。

关键字:
澳煤 加拿大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