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捧火”了二手船舶?
2021-5-10 14:19:06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当下二手船舶交易有多火爆?每一笔的交易都可能创下一个新纪录。

  当下二手船舶交易有多火爆?每一笔的交易都可能创下一个新纪录。

  5月8日,5.6万载重吨散货船“华融2”经过131轮竞价,以1.2亿元、溢价率达36.4%成交。当天,另一艘12岁龄5353载重吨散货船“新一海7”经过38轮竞价,以1106万、溢价率达8.4%成交。不仅成交价格再创新高,两艘船舶的成交仅花了3小时,此前鲜见。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此次交易引来16000人在互联网上围观,也创下了“围观”纪录。

  今年以来,航运市场“火爆”行情直接推动了二手船舶交易的“火爆”。国内最大的在线船舶拍卖平台拍船网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已拍卖船舶类资产39艘次,成交27艘次,同比增长93%;成交额累计5.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0%,各项数据较上年同期增幅显著。

  是谁在购买二手船舶?又是什么促使二手船交易如此火爆?二手船交易火热势头会一直延续下去吗?

  “抢船”热潮

  一个真实故事折射了今年以来二手船舶交易市场的“火爆”。浙江宁波一位船东在2018年以800万美元买入一艘13年船龄的5万载重吨散货船,今年该船的估价竟高于2018年的价格1600万元人民币,一时间在宁波航运圈被传为“佳话”。

  今年以来,随着航运市场整体回暖,二手船交易市场呈现活跃态势,干散货船资产价值亦有了相当大的增长。4月28日,灵便型散货船“金诚18”在“拍船网”上以7500万人民币起拍,经过128轮竞价,最终以9130万人民币成交,溢价率21.7%。

  而在此前,4月8日,2012年建造的船龄9年散货船“华融5”,同样在“拍船网”上以7660万人民币价格起拍,最终以1.134亿人民币成交,目前该船新造价格约为1.6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9年船龄的二手船价格贬值甚微。不得不令人对当前干散货市场的强劲感到震惊。然而仅仅2周后,同样让人吃惊的场景再次上演。又有一艘更加“古董”的老船遭市场“抢购”。4月20日上午,船龄31年的“RUI JIN”散货船在“拍船网”上起拍价167万美元(1.169千万人民币),经过51次竞价后,最终被某国外买家以202.5万美元(1.4175千万人民币)抢得,溢价率达21.3%。

  据全球著名航运大数据公司VesselsValue(简称VV)分析,二手船达到这样高的船价水平,历史上共出现过三次,即2005年年初、2008年、2010年年中和年末。

  VV认为,今年以来二手船交易行情,是同样水平的历史第四次。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亦持同样观点,“2021年将是散货船交易创纪录的一年。”

  受2020年疫情冲击,国内船舶交易一度陷入僵局。但从2020第三季度以来,二手船舶交易实现强势反弹。4月23日发布的387期中国船舶交易价格指数SSPI报收于1000.76点,上一次该指数在1000点以上还是在2011年12月。

  SSPI指数首次发布于2011年3月12日,是船公司、货主、贸易企业、经纪人、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掌握二手船市场价格,把握市场发展趋势的重要参考依据,是全球航运市场信心的评价指标。

  拍船网数据显示,1-4月,该平台拍卖成交额累计3.8亿元人民币,约为去年同期的14倍。全球二手船舶交易同样惊人,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二手船交易数达到590艘,而2020年总共才交易了794艘二手干散货船。

  为了快速赶上干散货市场的这波运价红利,船东公司纷纷抢购二手船。塞浦路斯航运公司(Castor Maritime)今年已购入9艘二手散货船;希腊总部船东Seanergy Maritime也于近期达成一项以5500万美元购买2艘好望角型散货船的协议;在纽约上市的干散货船公司Genco Shipping&Trading Limited自去年12月以来已购入4艘Ultramax船。

  “火爆”背后

  二手船交易的坚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今年以来航运市场的火爆。

  去年至今,外贸市场的强劲需求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迅速传导到航运环节两端:先是装载商品的集装箱航运价格居高不下,相对滞后的、以大宗商品为主的干散货航运价格也在今年迎来大涨。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疫情好转,工业运输需求上涨,运力紧张局面开始显现,干散货运价逐步上扬,近期,近期南北航线煤炭运价已经上涨到70-75元/吨。

  据船货易平台的分析认为,2021年以来,干散货航运市场的走势超出了绝大部分市场人士的预期。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十多年时间里,航运业最具代表性的波罗的海指数(BDI)一直在相对低位的水平波动,鲜有机会上涨到2000点以上。2000点也成为从业者心理的上限,在大部分时间里,是那个可望而不可及的高点。

  然而,近期BDI指数一反常态,持续回升,突破了多年来的心理关口2000点,并且在5月5日报收3266点,创下自2010年6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阔别十年以后,BDI重新站上了3000点以上,散运市场由此迎来了久违的阳春。

  业界人士分析,BDI指数上涨主要原因是受到大宗商品的强势带动,以煤炭、铁矿石为主的黑色系价格延续强势。煤炭价格创出近八年新高,铁矿石价格创近十年新高。上游原材料涨价、下游补库存需求旺盛,推升BDI指数进一步走高。

  航运市场运费飙涨、运力紧张的局面,从该指数的走势中已一览无余。今年初市场开局异常强劲,国际干散货船运价跃升至10年来的最高水平。

  “运价激增提振船东信心,吸引船东购买船舶,推高船价,运力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前期是巴拿马型和超灵便型散货船,最近海岬型船市场开始暴涨。”分析人士说。不仅仅是二手散货船交易火热,二手集装箱船交易亦是如此。4月26日,中谷物流发布公告,拟向国际大型集装箱班轮公司出售4艘船龄为12-16年的集装箱船舶,出售总价预计为1.28-1.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2-8.78亿元)。据测算,中谷物流将从这批二手集装箱船的交易中净赚约6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当前二手船交易价格大涨,但运费涨幅却更大,而且业界普遍确信,今年的运费上涨不会转瞬即逝,高运费足以覆盖购船上涨的成本,这是当前一些船东敢于“顶风”买船的最根本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际市场疫情反复风险仍存,但从短期来看,海运需求将持续增长,提振运价,二手船需求仍将保持高位,拥有船舶的船东或将成为最大赢家。

关键字:
二手船舶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