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船之后,这一船型也在反弹?
2021-5-17 14:37:16 来自:中国船舶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自2020年11月以来,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呈现回暖态势。进入2021年,BDI犹如被注入了一针兴奋剂,近3个月飙升逾140%,并在5月5日报收3266点,创下自2010年6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散货船运输市场也出现了“一船难求”的局面,船舶运费大幅上涨,二手散货船交易十分活跃,这让国内船企对散货船新造船市场充满了期待。业内专家分析,后疫情时期,世界宏观经济整体处于反弹态势,干散货运输需求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低位徘徊多年的散货船新造船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小阳春”。

  业内专家分析,此轮BDI的快速上涨为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宏观经济发展来看,随着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推进和新冠肺炎疫苗的广泛接种,全球经济复苏正在加快,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达18.3%,美国GDP增长6.4%,欧洲经济好转迹象明显。受需求回暖叠加供给瓶颈等因素的影响,煤炭、铁矿石等原材料的价格快速上涨,煤炭价格创近8年新高,铁矿石价格创近10年新高。上游原材料涨价、下游补库存需求旺盛,干散货运输市场持续回暖,推动BDI进一步走高。与此同时,散货船运输市场也出现了“一船难求”的局面,波罗的海航运指数各船型日租金持续上涨。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数据显示,4月以来,好望角型散货船市场行情不断攀升,创下过去10年新高,5月第一周好望角型航线运价达到44817美元高点。

  此次BDI的上涨趋势能延续多长时间?专家认为,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表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再次调高今年全球经济增速至6%。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可期,各国纷纷加大经济刺激力度,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需求持续增长,干散货海运需求整体大幅增加,增速可望达到与经济增速相当甚至更高的水平,散货船运输市场有望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呈现向好发展的局面。

  在需求高涨的同时,散货船市场运力供给增长却十分有限,运力不足的迹象已经显露。今年前2个月,散货船市场运力供给仅增长0.5%,全年估计增幅为2%,而市场需求增幅则达3.8%,明年运力供给增幅预计仅为1%。目前,散货船手持订单已降至历史新低,根据克拉克松研究公司统计,从2019年6月以来,散货船手持订单占现有船队比例逐月下降,截至2021年3月,全球手持散货船订单为5150万载重吨,占全球手持订单总量的30.8%。今年1季度,全球散货船新船订单仅为310万载重吨,在三大主力船型中占比最低,仅有10.8%。对此,专家表示,随着散货船运输市场的向好发展,船东收益将持续改善,船东信心有望得以恢复,订船意愿也将逐渐增强。对船东来说,散货船新船价格以及船企手持订单当前仍处于低位,此时下单,不仅可以大幅降低成本,也可以完成淘汰老旧船舶、加速船队的更新调整和重新布局。因此,散货船新造船市场依然值得期待。

  业内专家提醒,尽管如此,受国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相应的风险仍然存在。国内船企要冷静研判市场,准确抓住时机,一方面,将“抢订单”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瞄准当前智能化、碳中和等热点,为船东提供节能环保智能的新型船舶解决方案,力争赢得抢单先机;另一方面,不断提高造船效率和质量,力争缩短船台、船坞周期,尽力实现早日交船,为承接新船订单乃至插船创造条件。此外,国内船企还应进一步加强风险控制,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的经验,客观分析和评估“不可抗力”因素,科学运用法律手段,在抓住干散货运输市场回暖带来的机遇的同时,切实维护自身权益,实现良性发展。

关键字:
散货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