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能否站上4000点?
2021-5-27 14:50:04 来自:中国远洋海运e刊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5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召开会议,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钢铁工业协会、有色金属协会参加。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本轮价格上涨的原因既有国际传导因素,也有许多方面反映存在过度投机炒作行为,扰乱正常产销循环,对价格上涨产生了推波助澜作用。

  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否会对干散货航运市场产生影响,英国咨询公司Shipping Strategy发表了以下观点。

  从衍生品情况来看,今年相关衍生品交易量并未出现爆炸式增长,但一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而增加。4月份新加坡交易所的大宗商品总成交量同比增长25%至220万手,铁矿石衍生品增加19%至180万手。铁矿石实物价格高企支撑了通过期权合约管理风险的需求。货运衍生品交易量继续受到干散货航运市场供应链紧张的支撑,FFA飙升90%至144423手。

  从全球铁矿石供应链来看,生产商和贸易商并不抑制供应,而是尽可能多地出货,以应对中国强劲的钢铁需求。

  分析师担心,中国的经济刺激周期已经见顶,或即将见顶。但推动这一大宗商品市场的不仅仅是中国。美国政府还没有把美国应急预算中的1.3万亿美元全部花掉。相比之下,欧盟的复苏资金微乎其微,但仍将通过建设大量基础设施来启动能源转型,为此需要大量投资钢铁、水泥、玻璃、管道工程和使用碳氢化合物能源的碳氢化合物建筑材料。

  因此,相关商品市场还将继续上行。即使中国市场开始回落,世界其他国家的需求也要到今年晚些时候,甚至2022年才会见顶。

  与此同时,今明两年干散货船队不太可能大幅扩张。2020年新交付干散货船运力超过6000万载重吨,而2021年只有3900万载重吨。由于报废价格已超过500美元/轻吨,今年已有约1800万载重吨的干散货船报废。今年迄今为止新船订单量为830万载重吨左右。

  相比往年,今年的散运市场提前发力,且市场的加速度超出了2017年以来的季节性模式。

  ShippingStrategy预测,按照往年的季节性模式,BDI将突破4000点并继续上行。考虑到市场基本面,这一趋势很可能持续到2022年。

  来源:Shipping Strategy

关键字:
BDI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